|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国新办官宣!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7月16日在福州开幕
2021-07-06 11:55:42  来源:  责任编辑:  

7月5日下午,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

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

国新办就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图片来源:中国网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福建省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郑建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文物局、福建省福州市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有关情况。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将于7月16日至31日

在福建福州举行!





本届大会将审议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






展示中国风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也是中国恢复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

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刻,

我国承办世界遗产大会——

教科文组织最重要的一项机制性活动,

具有特殊意义。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陈奇/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和推动下,我国新增12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


目前,我国共有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第一。其中,世界自然遗产14项,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总数均位居世界第一。


本届遗产大会力争在三个方面办出特色——



一是形式创新,史上首次在线审议。开幕式将于7月16日在福州举行。届时,教科文组织三大治理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即总干事、大会主席、执行局主席,将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公约》缔约国驻华使节或代表、有关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将齐聚福州、共襄盛举。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本届大会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世界遗产项目的操作规范,将成为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


二是成果可期,“加长版”审议两个年度项目。本届大会实际上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的更新。同时,本届大会还将聚焦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风险,集思广益,提出应对未来挑战、促进实现《公约》战略目标和世界遗产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新共识和新倡议,为这项事业贡献新智慧和新力量。


三是活动丰富,两大论坛8场边会精彩上演。本届大会期间,各国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其中,教育部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将邀请多个国家教育部长级官员、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等,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世界遗产保护理念知识走进课堂、走进社会、贴近青少年,培养新一代世界遗产的保护者,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世界和平的促进者。




福建筹备有序



世界遗产大会是遗产保护领域

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努力呈现一场

“简约、安全、精彩”的大会——



一是践行“人文世遗”理念。精心准备开闭幕式等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文明交流互鉴等重要论述,实施“六个一批”文物保护和“一城七线”遗产展示项目,展示世界遗产保护中国实践、福建案例,展现中国风采、福建特色。


二是突出“数字世遗”特色。借鉴“数字峰会”办会经验,做好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展示展播,借助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参会嘉宾的互动体验感,实现智能办会。


三是展示“绿色世遗”魅力。借鉴世界遗产保护等方面先进理念,推行绿色交通,落实节能环保措施,种植世界遗产林,提升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和城市颜值。同时,着力筑牢安全底线,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分类实施疫情防控策略,制定相关预案,保障人员健康。强化网络安全和线上数据技术保障,确保在线会议系统安全顺畅。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

对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高度重视,

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理念,

推动了一系列保护

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开创性实践。


近年来,福建省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纳入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完善有关地方法规制度,加强机构队伍和人才建设,省文物局升格为省政府管理的直属行政机构、新设立福建省考古研究院,财政资金投入显著加大,福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福建现拥有世界遗产4处,分别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和厦门鼓浪屿、世界自然遗产泰宁丹霞,数量位列全国第5位。


此外,“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将提交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福州三坊七巷、闽南红砖建筑、海上丝绸之路、闽浙木拱廊桥、万里茶道和海坛风景名胜区等列入了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三坊七巷。陈捷阳 /摄


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地,

福州是一座有着

70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

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文化遗产丰富,人文底蕴深厚——



在筹办过程中,福州市积极谋划线下活动,推出10条参观考察线路;举办线下主题展览,展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委员国、中国、福建和福州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等内容,介绍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效和经验做法;策划世遗林种植活动,邀请中外嘉宾到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共同植树;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沉浸式演出,让与会者感受闽都文化深厚底蕴。


福州还是数字峰会的举办地,本届大会还突出“数字世遗”理念:一是专门配备了两套由不同运营商独立运行的网络线路;二是在世遗大会官网搭建直播平台,提供全球加速、延时直播、直播回看、清晰度切换等多种功能;三是打造大会官网个人中心版块,引导线上参会嘉宾登录官网注册上线,突出福州主会场作用;四是在官网等平台开设“福建特色文化展播”专题,设置戏曲精品、非遗精粹、福建精彩、影像精华等版块,通过特色视频、精选图片向世界展示福建、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福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筹备和举办世遗大会为契机,组织推动三坊七巷、马尾船政工业遗产和“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申遗工作,进一步做好闽都文化活态保护,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我们在福州等你



从2019年7月9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宣布中国·福州成功获得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权。




到2021年5月17日,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会徽发布!


福州终于等来了

第44届世遗大会!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