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专题 > 2020 > 诚信三明 有你有我 > 
试论当代中学生的诚信教育
2021-05-15 10:35:00  来源:  责任编辑: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为人处世的基本之道。在五千年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有很多优秀的诚信故事,直至今天仍然有很强大的生命力如:孔融让梨,岳飞问路,程门立雪等,都是典范。可以说,讲诚信、重礼仪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优秀的人、有用的人、品行兼优的人。孔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孟子说过:“车无辕不行,人无信不立”。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也说:“诚信是有教养的人的第二个太阳”。这些都充分说明“诚信”是何等重要。
    然而,随着经济改革和社会的深入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健康,不诚信的社会现象频频出现,诚信的缺失滋生漫延。学校作为一片净土在无法抵御的冲击下也难逃其害。
    一、中学生诚信缺失的表现及原因
    在当今的中学生中,有不少人对应有的诚信不重视,诚信观念淡薄,普遍的思想是认为学校抓诚信教育没什么用,抓诚信教育没有必要。其表现首先是在道德生活中缺失诚信。最典型的现象是小偷小摸,在教室里一些学生,经常发现他们的笔不见了,课本书籍不见了;在学生宿舍里,一些生活用品、钱物等常常丢失,导致同学关系紧张,难得安宁。
    其次是在学习上缺失诚信。学习是学生生活的的主要内容,学生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只有通过正确的学习方法,扎扎实实的学习态度,不耻下问勤奋好学的精神才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在中学生中,有相当部分学生对学习缺乏诚信。一位教务主任在教师大会上说,目前学生的作业已经在渐渐失去它本身的意义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不是自己做的,而是抄别人的,有的甚至是花钱请别人做的。
    考试作弊这是公开的秘密。学校在期中期末考试时,尽管设立专门考场,监考老师严阵以待,领导巡视考场,效果仍不理想,考试作弊手法越来越高明,监考老师力不从心。一些学生还理直气壮的说,现在高考、研究生考试等都有那么多作弊的,我们这是小巫见大巫,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第三是在人际交往中缺失诚信。诚信,既是做人的一种道德规范,又是人际交往的行为准则。学生人际交往中的诚信缺失常常表现为:互不信任,互相猜忌,说谎欺骗等方面。学生是消费者,经济主要靠父母,但是诚信缺失现象还时有发生。诸如:借钱不按时还,借而不还,甚至赖帐等等。
    为什么本来单纯正在求学的学生会出现诚信缺失的现象呢?这里的原因较为复杂,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种:
    1、对“诚信”缺乏认识。当前正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虽然如此,现实中大部分学校仍然把学生的考试成绩放在第一位,成绩的好坏依然是评价一个学校,一个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大部分学生过分关注自己的学习如何,而对其他的养成教育显得漠不关心。在多次采访中发现,当笔者问到,我们中学生要不要讲“诚信”时,竟然有10%的学生反问,“什么是诚信?”、“诚信是什么东西?”可见,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诚信”缺乏足够的认识和最基本的了解。
    2、社会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商业发达。但是在这繁荣的背后也隐藏着许多为大众所熟悉的虚假和黑暗,欺骗的陷阱随处可见。一位学生在回答提问时说,陌生人敲你家的门,你不敢开门;在街上走路,生怕遇到骗子设局,现在社会上连动物都可以“克隆”了,什么东西都有可能是假的,如果你是一个忠实的讲信用的人,到头来你可能连是怎么被别人卖掉的都不知道。
    调查发现,有不少中学生认为,现在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虚假广告、虚假新闻屡禁不止;人才市场有假文凭,文艺界有假唱,体育界有假球……连银行都把假钱给储户,生活中不诚信的东西太多了,他们甚至认为现代社会没有什么诚信可言,做老实人“吃亏”,讲信用的人“无用”。毫无疑问,对于这些毫无设防的学生,社会的无情渲染和渗透将大大影响他们的认知世界。
    3、学校自身存在缺漏。素质教育的根本在于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的学生,可是,实实在在的是,学校表面上是在搞素质教育,实际上还是应试教育,重视智育有余,而德育不足,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显得相当关注,对学生如何做人则缺少足够的关心;对诚信教育没有计划和安排,没有一套系统的专门的切实可行的教育体系。
    教师作为学生的一面镜子,也没有全都起到楷模榜样的力量,部分教师不安于教学,一面从事教育工作,一面在从事商业经营;还有一部分教师干脆在学生中搞有偿教育,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起到了极坏的作用。
    4、学生自身的因素。部分学生长期对自己放任自由,缺乏最基本的组织纪律的约束,不重视思想品德的学习和教育,意志薄弱,观念落后。在学习,家庭生活中说了许多不诚信的话,做了许多不诚信的事情,如:欺骗家长,欺骗同学,欺骗老师,有的学生受到处分还自以为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二、加强中学生诚信教育的意义 
    时下是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社会,诚信是一面镜子。如果在学校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不当,很可能导致学生道德诚信的扭曲,反之,则能让学生更好地为以后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诚信基础。
    1、开展诚信教育,有利于中学生真正了解社会诚信体系和社会信用制度。  随着商品经济的日益发展,诚信呈现出巨大的社会效应,因此,社会诚信体系和社会信用制度也逐步得到健全与完善。中学生作为正在求知的社会层面,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更能认识到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开展诚信教育是学生了解和认识社会信用体系与社会信用制度的必要途径。
    2、开展诚信教育,有利于中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人格品质。 加强诚信教育对于无数对未来充满幻想的学生,尤其对世界观和社会观日趋成熟的中学生们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与时代的新生事物相伴而成长的学生仅仅接受传统道德教育是不够的,诚信教育也就成为中学生完善自我道德行为、履行道德义务、担负道德责任的必然内容。
    3、开展诚信教育,有利于中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为中学生应该明确,人格信誉是自身最宝贵的无价资产,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新世纪的中学生们,肩负着未来建设祖国、繁荣祖国的艰巨的历史使命,未来社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诚信是最好的竞争手段。仅仅掌握了一定的知识是不够的,而“坚守诚信”将成为一个全面型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求。
    4 、开展诚信教育,有利于中学生真正了解、认识社会。  商品的假冒伪劣,商家的尔虞我诈,一定程度的影响了一直接受传统道德教育的学生 的信念。但是商品经济的日渐繁荣,也反映出这种有序竞争的存在必然是以商品交易双方的诚信为前提的,因此,加强对中学生诚信的教育有助于他们对未来社会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从而为他们今后真正把自己融入到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去打下基础。
    三、加强中学生诚信教育的思考
    诚信是中学生思想道德的根本,也是一个人文化和品德修养的外在体现。在中学生的道德教育中开展诚信教育,既是他们自身成长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因此,要从多方面加强诚信教育。
    1、教育教学中要把诚信教育放在首位
    教书育人,是教师天职。诚信是道德修养、成才做事的基础。因此,教书育人一定要抓住诚信教育这个根本,时时事事处处突出诚信教育。主要应从三方面入手:首先,教师要以身作则,时时事事讲诚信,给学生做诚实守信的榜样。其次,学校要随时注重诚信教育,学校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主阵地,一定要充分发挥其育人的强大功能,把诚信教育落到实处。其三,通过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深入细致地、有针对性地进行诚信教育,一方面引导学生进行诚信道德修养,另一方面也使教育者自己受到诚信教育。
    2、学校教育管理要建立诚信机制
    诚信是一种优良品质,是社会要求人们遵守的一种行为规范,它带有某种程度的强制性。如果人们违背了诚信原则,不仅要受到谴责,而且要受到惩罚。在管理育人中,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各种诚信制度和诚信教育制度,以强化诚信教育,要把诚信的具体规定列入有关的制度中去,让全体学生都知道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并认真执行诚信教育制度。另一方面,还要建立诚信的考评体系和相应的信誉档案,并和全社会的信用制度协调一致,在强调学生的诚实守信时,同时加大对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这是诚信制度执行的关键和强有力的手段。
    3、学生自我诚信教育要注重引导
    随着中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行,学生的素质不断提高,这为学生自我诚信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是要引导学生自觉认识诚信和诚信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先导;二是引导学生以身作则,人人争做诚实守信的模范,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把诚信认识化为诚信情感,变为诚信行为;三是引导学生建立诚信自律制度和相应的考评体系。
    4、践行诚信活动要注重四个结合
    一是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教育要落在点上,管理要落在实效,要以制度管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诚实守信的观念深刻在学生的大脑中。二是抓正面典型与反面典型相结合。对优秀诚信者不定期张榜表扬,定期总结交流。对表现不好的热情帮助,限期改正。三是抓老师与抓学生相结合。要求老师率先垂范,身教重于言教,同时以高尚的品行、诚信的作风取信于学生、家长和社会,做诚信的表率。教育学生敬重老师、学习老师,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以求良性互动。四是学校社会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及时沟通,形成合力、齐抓共育,共筑诚信。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