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央媒“三明实践”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明溪
2020-11-30 17:11:57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连珏  


 11月25日, 央媒“三明实践”主题采访团一行40余名记者走进明溪,先后深入沙溪乡沙溪村、福建南方制药有限公司集中采访。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肖明光,县委书记钟科参加采访活动。



 沙溪村位于明溪县东部,是新兴的海西新侨村、革命老区基点村、省级生态村,全村总人口1211人,土地面积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93亩,林地面积4.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7%,出国人员占全村人口49.98%,主要分布于匈牙利、意大利、俄罗斯等16个国家和地区。

1997 年4月12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到沙溪乡沙溪村调研,与县、乡、村干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有关扶贫攻坚、农村小康建设、减轻农民负担以及春耕备耕等情况,并在粮食生产、农业产业化、农村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作出重要指示。

在当年习近平和乡亲们亲切交谈的会议室里,曾参加座谈的时任沙溪村主任罗祖廉、沙溪乡驻梓口坊村工作队队长黄永富等向记者们讲述了亲历过程,回忆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20多年来,沙溪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抓好经济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力推动新村建设,乡村实现旧貌换新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在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们参观了公司展厅和质量检测中心,详细地了解了明溪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并采访了当年一同参加调研的明溪“南方红豆杉之父”、国务院津贴获得者余能健、南方制药公司党建指导员李文建。

南方制药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国内紫杉醇类行业的支柱企业、全球紫杉烷类产品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也是明溪县新医药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市场涵盖欧盟、英国、美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地。



2002 年 6 月 24 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深入明溪南方红豆杉产业有限公司调研时指出,明溪发展红豆杉产业既保护了珍稀植物,又促进了农民增收,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一定要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

10多年来,南方制药公司牢记嘱托,心无旁鹜地抓发展,注重持续科研攻关,积极探索和实践野生红豆杉资源保护和人工繁育工作,重点突破培育技术难题,“南方红豆杉短周期药用林速生丰产栽培示范”、“从人工种植红豆杉枝叶中提取高纯度抗癌药紫杉醇的技术研究”等项目被列为科技部国家及星火计划项目和火炬计划项目。



目前,公司已成功培育“南方一号”红豆杉,其紫杉醇含量是原有品种的 10 倍以上,并在全县建立5000多亩种植基地。同时,公司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投入,现公司拥有专职研发人员50 余人,研发实验室 3600 平方米,设有博士后工作站、福建省抗肿瘤原料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承担 14 项国家、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拥有 23 项中国发明专利和 8 项 PCT 国际发明专利。公司主要致力于抗肿瘤新药的研发和生产,产品涵盖抗肿瘤系列、抗病毒系列,建立国际化、中立原料药制造平台,建有完整的生产技术服务体系,符合国内和国际 GMP 法规要求。眼下,公司二期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将于12月底投入试生产。(詹铁笛 江月兰 曾森锋 连珏)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