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明溪做大做强红豆杉产业
2020-11-30 17:07:04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连珏  


2002年6月24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到明溪县调研时,曾嘱托:“明溪发展红豆杉产业,既保护了珍稀植物,又促进了农民增收,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一定要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十八年过去了,明溪县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培育红豆杉新品种,大力种植南方红豆杉,做大做强红豆杉产业。



在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内,初冬的红豆杉树挂着红通通的果实,正如企业近年来红火发展。连日来,公司从项目筛选、工艺开发、质量研究,以及成果转化、商业化生产,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春花:“公司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20年来组织带领科研团队不断地对工艺进行改进,提升,我们从红豆杉当中不仅提取出了紫杉醇,还提取出了用于生产紫杉醇的其他中间体。公司整个规模也在逐年地发展壮大,团队由创建初期的40余人发展到了今天的400余人,资产总额由创建初期的3000余万元扩大到了目前5.5亿元以上。我们目前的话年可纳税额2000余万元。”



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GMP制药企业。当时,习近平深入企业现场实地调研,20年来,南方制药致力于研发和生产以紫杉醇原料药为代表的抗肿瘤药物。

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春花:“公司产品是国内国际都有销售,国际上我们销往欧洲还有“一带一路”的一些国家。今后公司会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不断把红豆杉产业做强做大,做好药,做老百姓用得起的药。”

今年84岁高龄的明溪县南方红豆杉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级林业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余能健,被誉为“南方红豆杉之父”。他从事林业科技研究和推广工作已达60年,是明溪红豆杉产业的“奠基人”。如今,余能健依旧潜心南方红豆杉良种选育和精细化培育技术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余能健:“我从事红豆杉研究从1994年到2020年总共26年多了,在这26年的工作中对红豆杉种子处理和育苗技术有了新的突破,用材林、药用林基地、绿化盆景也进行了新的技术突破。目前来讲,我们县药用林建设达到13,000多亩;用材林达到29,000多亩。去年,我们改进了南方红豆杉良种选育和精细化栽培(培育)技术。良种(选育)和精细化栽培(培育)技术可以加速红豆杉的速生丰产,优质高效。这样的改进使我们的药用林栽培、绿化盆景都有新的发展。”



红豆杉产业在壮大企业发展、开发红豆杉绿化苗、盆景新品种等方面的同时,也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明溪县瀚仙镇洋龙村一块200多亩的半荒地,明溪县一家公司承包种植红豆杉,每年可给村民带来60万元的收入。

明溪县瀚仙镇洋龙村村民 汤永禄:“我们200多亩地租给一个公司种红豆杉1号,租金收入达9万多元,这是第一笔收入。杉林维护每天用工在20到30人,如果是采收的时候,我们用工会达到70到80人,这就又增加了我们洋龙村的村民收入。我负责帮他管理、聘请工人,每月工资有2700元,整个产业对我们洋龙村的发展是非常好的。”(曾德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