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旦上,一个承载着红色记忆的村庄
2020-04-30 13:00:00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罗晶晶  



旦上村位于明溪县夏阳乡,平均海拔800多米,青山环绕,绿水潺潺,是明溪县重要的“红色文化村”。

1933年秋至1934年春,彭德怀指挥的东方军遵照中革军委的指示攻打将乐、顺昌、南平、沙县,曾两次入闽作战。东方军奉命攻打沙县和铁岭等地时,几乎所有部队都途经夏阳,并在这一带宿营。他们在旦上驻扎过一段时间,以积极备战攻打沙县。旦上、夏阳、御帘等都曾成为攻打沙县和铁岭的大后方,也因此留下了众多红色遗迹。

当年,10岁的罗信娣亲眼看到了红军从家门前大路走过,人特别多,有的走大路、有的走田埂、有的走田里。走田埂的把田埂踩平,走在田里的把稻根踩在泥里。红军队伍里面有个红军小战士,名叫谢小三。他一有空就向穷苦的农民宣传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穷人不打穷人、士兵不打士兵、红军是专为穷人解放而来的思想,并积极宣传我党的十大政纲。他每天一起床就帮助陈大伯家里挑水、扫地、劈柴。不到半个月,小谢就同当地穷苦人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

1934年1月,东方军云集明溪,分驻旦上等村,积极备战攻打沙县,在旦上设立办事处,专门负责伤员转移、军粮供应,接待来往的部队。在红军的帮助下,村里成立工农革委会。田埂垅的汤清兰还担任妇女代表,跟土地委员黄水生、贫农团主席黄兆珍一起发动全村妇女参加支援红军的活动,为红军洗补衣服、烧火煮饭、磨豆腐、打草鞋、站岗放哨等。

旦上村境内的大无山、九天山、莲花山均是千米高山,一条古驿道穿村而过,东连御帘、夏阳、地美,西接白莲到将乐,南过天山岗经龙湖到达明溪城。沿途山高林密,要寨关隘,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旦上村红色理事会副会长 黄圣余:我们尽量把古驿道这些古老的东西修复起来,让以后的年轻人也知道之前红军长征的辛苦。这个地方是很古老的遗址,我们将其开发变成旅游景点,传承红色基因。    

目前,旦上村以“归化战役临时指挥所、归化战役战壕、红军路及红军驿站遗址”等为中心,结合当地“茶产业+观鸟产业”,大力发展旦上旅游事业,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发挥红色优势,让散播在明溪大地上的红色文化留下来、活起来、融进来。(齐智杰 张成明)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