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乡村振兴】全市首家!明溪建成百亩淡水虾生态养殖基地,500万尾虾苗将投放
2020-04-30 13:10:00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罗晶晶  



荒废多年的池塘,清澈见底的河水,如果是你,你会想干什么呢?

明溪县夏坊乡龙坑村书记、主任吴晓丹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带头示范,与漳浦县养殖户合股投资,建立全市首个百亩淡水虾——罗氏虾生态养殖基地。

这些天,吴晓丹组织挖掘机在明溪县夏坊乡龙坑村元村组忙着清理池塘,准备饲养罗氏沼虾。之前,这些池塘养殖水蛭,后来荒废了,杂草丛生,每年乡政府支付租金达8万多元。

如何将生态资源转换为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呢?

去年11月,吴晓丹在乡政府的引荐下,到漳州市漳浦县参观学习罗氏虾养殖项目。漳浦县罗氏虾养殖户魏永有也到了夏坊乡龙坑村实地考察,深深地被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所吸引。

漳州市漳浦县罗氏虾养殖户 魏永有:

经朋友介绍说明溪这边地方水质非常好,就过来考察了两次,顺便带了水回去化验,化验结果这边的水质很适合养罗氏虾。

据了解,罗氏虾,又名“罗氏沼虾”、淡水长臂大虾,是一种大型淡水经济虾类, 素有“淡水虾王”之称,具有生长快、个体大,食性广、生长周期短、易饲养等优点。其壳薄体肥,肉质鲜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颇受消费者的喜爱。成熟的罗氏虾头胸甲内充满了生殖腺,近似于蟹黄的特殊鲜美之味。从投苗、养殖到最后销售,需要五六个月的时间,一斤有十五六条。

由于沿海缺少淡水,养殖罗氏虾多年,水质已不宜罗氏虾的发展。魏永有十分看好龙坑村的生态环境,通过双方技术、资金入股的方式进行合作。吴晓丹和魏永有等人在龙坑村建立“明溪县龙坑村罗氏虾生态养殖基地”,第一期工程投资200多万元,承包180亩池塘,并成立了“明溪县泓阳渔业有限公司”。

夏坊乡龙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吴晓丹:

今年我们将采取“公司+支部+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来促进罗氏虾养殖。因为疫情影响,村里面有一批返乡青年没有出去务工,我们公司决定跟他们沟通,招募过来跟我们一起发展罗氏虾生态养殖项目。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示范带动吸引一批返乡人员,特别是贫困户到我们的基地来务工。在他们增收的同时,还能学到一门养殖的技术。

魏永有在漳浦县养殖罗氏虾达二三十年了,有着丰富的养殖技术经验。他精心挑选一代优良品种,投入35万元,从江苏省太湖引进500万尾罗氏虾的虾苗。这些虾苗已于4月26日入住到龙坑村虾棚,培育和适应期为1个月。据了解,这个基地是三明市目前第一家大面积淡水虾养殖场。

目前,基地正在进行管理房土地平整、清理虾塘和场所消毒,预计5月下旬可正式分塘投放虾苗。(曾德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