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中国绿都·最氧三明】明溪县旦上村:发展绿色产业促增收
2020-04-30 14:50:00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罗晶晶  



明溪县旦上村是省级生态村,海拔820多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0%。近年来,旦上村利用高海拔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高山茶等绿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时节,在旦上村的260亩高山生态茶园里,茶树在春风春雨中抽枝吐绿,茶农茶商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为了不误农时保丰收,连日来,30多位村民每天在高山茶园忙着采摘。茶香引得佳客人。旦上村得天独厚的生态茶种植优势得到了外地合作商的青睐。

山东省青岛市合伙人 曾兆永:2019年来到这边进行考察,发现这里的海拔高、气候好,非常适合种茶,这里茶叶的品质也很好。这次来,想看看今年的春茶,提高茶的品质,今年秋天准备再扩大500亩左右的种植面积。

在制茶车间,来自安溪的制茶师傅翟鲁闽一边翻炒着茶叶,一边告诉记者,他从事制茶业30多年,来旦上村有四年多了,这里的高山茶靠的是纯天然的土壤养分,采用人工管护、人工采摘、人工制茶。旦上高山硒锌茶采用传统工艺生产,采摘时严格把握“一叶一芯”标准,运用低温烘焙活性工艺,尽最大程度保留茶叶的原质。晾晒、萎凋、炒青、揉捻、烘焙等一系列工序一气呵成。经省农业部门检测,成品茶叶每千克含硒量在350-450微克之间。

明溪县旦上村副主任 黄辉崇:旦上村海拔820多米,利用高海拔的优势种植茶叶、养殖鲟鱼、种植毛竹。今年第一季的茶叶已经开始采摘了,预计能够生产干茶2000多斤,预计销售额在60多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旦上村坚持走绿色发展致富路,除发展高山茶种植外,还引导村民发展毛竹种植近8000亩,发展冷泉鲟鱼养殖100亩,并依托丰富的鸟类资源优势,建设3个生态观鸟基地,搭建乡村旅游木屋,创办“农家乐”,发展生态观鸟旅游产业,引导村民83户入股,助力村民实现人均年增收600多元,实现村财年增收10多万元。(齐智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