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小康来敲门 | 当上“鸭司令”,敲开致富门
2020-04-23 16:31:52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连珏  



“再过一个来月,这300多只鸭子就可以卖了,按目前每斤18元的销售价,预计可以实现纯收入1万多元。”4月12日,在明溪县城关乡狮窠村范厝组的山垄里,69岁的姜友生在鸭场一边喂鸭子,一边欣喜地告诉记者。

姜友生曾是狮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右手先天性残疾。政府的扶贫好政策,县、乡扶贫干部的倾心帮扶,再加上自身的努力,2016年,他摘除了“贫困帽”。这几年,他不断扩大种、养规模,收入逐年增加,实现了稳定脱贫。

“过去,10来亩稻田是我一家三口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年零星养20来只鸡鸭,也只够自家吃。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我家不但脱了贫,2017年,还建了一座二层半的新房。”姜友生说。

回想这几年的脱贫致富路,姜友生、江月姬夫妇俩感慨万千。

2013年春天,姜友生在河边围了片空地,花了近1000元,买了100多只鸭苗。夫妻俩每天像照顾孩子般地细心照管鸭子,但毕竟是第一次批量养殖鸭子,养殖技术欠缺,防疫更是个盲区。眼看鸭子要上市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鸭瘟,100多只鸭子“全军覆没”。

“都怪我们当年舍不得花疫苗的钱,现在我们都知道给鸭子防疫是相当的重要。”姜友生说。

2014年春天,姜友生再次买进100多只鸭苗。这一回,他主动请教城关乡农技干部和狮窠村的兽医叶七生。

在叶七生的指导下,姜友生选择在一片山垄田边养殖。

“真的很感谢叶七生,是他定期帮忙做好流感、鸭瘟、霍乱等疾病预防。5个月后,那批鸭子顺利地出栏了。”姜友生说。

中秋节期间,夫妻俩每天清早用板车将鸭子运到县综合市场销售。因为饲养的鸭子是“健身”鸭,又时常在水里游,羽毛洁净,卖相好,没几天,100多只鸭子销售一空。

“除去成本,那批鸭子收入了3000多元。当年10月,我用部分收入又买了100只鸭苗来喂养。”姜友生说。

2015年春天,姜友生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买进200只鸭苗。

“鸭子数量多了,每天的食量很大,为了节约饲料成本,我向村民租了5亩闲田种植稻谷,用来喂鸭。”姜友生说。

2016年,明溪县创新推出“菜单制”扶贫模式,每个贫困户可获得产业扶持资金5000元。姜友生决定这笔扶贫资金投入扩大养殖规模,选了块有山泉水的山垄田,用竹篱笆围了2亩多地,购进300多只鸭苗。在叶七生的帮助下,夫妻俩精心喂养,当年实现收入1万多元。除养鸭外,他还种了近20亩水稻、2亩多生姜,额外收入了1万多元。

“2017年,我通过养鸭和种植水稻、生姜,收入了3万多元。同时,我还申请了2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参加了光伏和林业入股,每年固定得到1200元分红。”姜友生自豪地说。

2018年底,狮窠村成立“中蜂养殖合作社”,姜友生把县里的菜单扶贫资金5000元投入了养蜂合作社,获得了1440元分红和7斤蜂蜜。

通过几年的养殖,姜友生摸着了养鸭的门道。2019年,姜友生先后两批共买了800多只鸭苗,并在离家3公里外泥坑村租了5亩多荒地种植地瓜,做为鸭子的辅助食料。过年前,在县、乡、村扶贫干部的助力下,第一批500多只鸭子全部售尽。

“前几天,我已经种下1亩多生姜、1亩芋子。今年,我还计划种植25亩水稻,再买500多只鸭苗,力争今年实现收入5万元。”姜友生信心满满地说。(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