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明溪盖洋三溪探秘
2020-04-02 11:47:40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罗晶晶  



都说一江春水向东流,可是三明市明溪县盖洋镇众多的溪流却是自南逶迤向北,注入金溪,为泰宁大金湖出一己之力。较大的溪流有雷西溪、画桥溪、姜坊溪、温庄溪、城岚溪、盖洋溪等,而其中三条最大的溪流将盖洋镇分隔成平行的三部分,分别是左溪盖洋溪,中溪温庄溪和右溪城岚溪。自古以来,人们逐水而居,傍水而生。

“水墨小品”城岚溪

一眼看见那幅大地上的“水墨小品”,我还真有些忘情:河中央两棵灰白色枯树枝杆如花,脚下是浅绿色的草地。它早已枯死,树根插在泥土里,日夜凝视着水中的自己婀娜多姿,阳光透过茂密的树林,落下疏朗的稀疏光线,一群鸳鸯就在这时飞来,从绿荫模糊的背景划过,金黄的身影如同闪电,在枯树四周上下翻飞盘旋,忽地,落在树上两只,渐渐地,纷纷落在水里,落在树枝上,“哦尔、哦尔”地互相招呼。同行的观鸟摄影协会肖会长说这是盖洋镇的右溪——城岚溪,河系发达,切割浅,坡降较缓,沿岸鸟类品种丰富,此处观鸟点为村民所建,常光顾的既有属于冬候鸟的鸳鸯、针尾鸭,还有夏天来繁殖的夏候鸟:三宝鸟、蓝喉峰虎、黑冠鹃隼、赤腹鹰,这里还是东方白鹳和中华秋沙鸭的发现地,明溪境内有记录的4个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鸟类在这里占了2个,吸引了许多省内外观鸟爱好者前来摄影观鸟。

从河流两岸一直延伸到整片沙滩上,全都长满了芒花。当微风吹起时,层层翻动的芒花像波浪一样,煞是好看。想来在月明的夜晚,银白色的芒花像雪一般,白茫茫一片,更是别有一番景色。“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城岚溪到了盖洋镇北边,转了个大弯,湾里的平地连片,一直铺展到月牙形的后门山前,这就是传统古村落白叶村。村里留有一条奇特的“功名街”,也叫“进士街”,功名街为乾隆皇帝所封,因为乾隆年间出了3个举人,6个岁贡。村记此街“九曲七墩十六级台阶,九十块方石,八百块橄榄石”,街边有七组一字排开的“功名碑”。中心点有举人进士牌坊一座,牌坊两边用八百块橄榄形的青石砌成高约1米的围墙,从牌坊门走进去,是两座余氏祖祠,右为任贤公祠,左为闻远公祠。两座公祠保存尚好,气势恢弘。

古村相傍温庄溪

出了白叶村,我们沿着温庄溪往回走,温庄溪也称中溪,是盖洋三溪中最小的一条溪流,沿线有出名的古村落衢地村、温庄村等。

行车至衢地村境内,四周森林覆盖,水色至清至纯,秋山全是光中透明的树叶,光影神奇更迭。下车观看,溪水清澈如镜,浪花翻滚,高低起伏的苍绿山野,远近深邃的森林红叶黄叶点缀,组成一幅斑斓和谐的山水画,古意盎然。

溪里有许多造型各异的大小石头,伸手试水,满指温润如脂的腻滑,听着水声哗哗,世界安静下来。微风阵阵吹过,树叶草丛摩擦发出各种轻重不一的声响,同时带来青草和花的香味,沁人心脾。河边一棵造型优美的小树,树叶微黄,倒影在水中,水里的鱼好像在彩色的树上游玩一般,静美的画面变成动图,令人感叹。

首批省级传统古村落衢地村傍溪而建,有着千年历史,现存有青山公祠、云衢公祠、蟠衢公祠。云衢公祠是明溪县规模最大、修缮最好的祠堂,始建于明末清初,占地面积达800多平方米。

同样傍溪而建的温庄村,是历史文化名村,温庄村李氏是“闽学四贤”之一李侗的后裔,温庄村如今存有蟠根堂、绍衣堂、孔惠堂、敬思堂、瑶圃祠、式礼堂等,敬思堂前还树着李际隆的“进士碑”,清代李镐、李际隆兄弟双双高中进士,成为一段佳话。李镐著述甚丰,著有《庄子解蒙》《诗柄汇记》《日勖记》《实字说》《四书体注订补》等书和诗文,如今大多散失,在《武夷山志》、家谱等资料中见有部分诗文。如今许多温庄人每逢节日亲人团聚,留有行酒令的习惯,他们的行酒令很有特色,类似《红楼梦》里的“文字令”,对诗、对词、对对联。因此,温庄人大都会写古诗词。

有故事的盖洋溪

《明溪县志》(1995年版)记载:“盖洋溪由雷西溪、画桥溪、宁化青瑶溪于三溪寨汇成,流经盖洋、湖上、沙帽顶、楼前……”此三溪古称“柳里三溪”,盖洋溪为“柳里河”。

盖洋溪是盖洋镇最大的河流,沿河有许多传说典故,歌颂勤劳勇敢的人民。“增寿井与盖洋溪的故事”正是其中之一。

“增寿井”位于盖洋村的下街,它的由来有个美丽的传说。传说暴雨连绵一月有余,柳里河暴涨,盖洋村一片汪洋,人们看见河里青黑色大龙与青黄色小龙打架,从日出打到日落,青黄小龙战败逃走,青黑色大龙也消逝在下街大桥下的荆棘中。洪水退去,村民也回到家中。可是,河水却越来越少,直至河床干涸,大家不知何故。有一天,村里来了一位白胡须的老人,对村民说:“溪水是青黑龙故意吸干,想渴死小黄龙,你们看,桥头下的荆棘中冒着黑烟处,那就是青黑龙藏身的洞。”

村民们一听,纷纷拿着锄头耙子,到桥下荆棘处挖起来,挖了七七四十九天,洞底源源不断地喷出清澈的泉水。这时,白须老者哈哈大笑:“这水好,甜,喝了会增寿”,因此,村民们把它称为“增寿井”。从此,小小的柳里河也变得又宽又深,河水清澈见底,再也不暴涨洪水了。传说故事有些牵强,但盖洋溪又宽又深却是事实。

柳里河、城岚溪、温庄溪,以及沿岸的白叶、白岚、湖上、温庄、画桥、衢地、楼前、桂林……这些名字如此优美,令人神往。

清流潺潺的盖洋三溪,不过是千百条小河中的一条,这里的居民与大地、河流和谐相处,大自然以这种方式为人们涵养着水分。2019年,明溪县画桥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圆满完成,河水改善、河床改良、河滩恢复、河岸修复,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环境。(来源:三明日报文图:徐晓红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