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小康来敲门丨小厕所大民生!明溪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20-04-01 19:25:00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罗晶晶  



在农村,过去厕所既不卫生,使用不方便,如厕难现象时有发生。明溪县通过开展农村户厕新建改造工程,补齐影响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品质短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3月27日,记者在瀚仙镇瀚溪村贫困户连福亮家中看到,新建的厕所格外宽敞,添置了洗衣机、坐便器。而原先他家的厕所不仅离家远,而且非常简易、不卫生,给连福亮夫妇的生活造成不便和困扰。

镇村干部和县挂包帮扶责任人多次到连福亮家宣传改厕的相关政策。去年11月,镇村投入7500多元,将他家的一间杂物间改建成厕所,安装了门窗、水电等设施,并在今年元旦投入使用,连福亮再也不用为如厕难而困扰了。

和连福亮一样,瀚仙镇瀚溪村村民邱莲,既是贫困户,又是低保户,家中连厕所都没有。去年11月,镇村投入6000元,帮助她家建起了厕所,安装了相关设施。春节前,邱莲的女儿还特意买了热水器、浴霸、洗衣机、洗漱台。看到干净整洁的厕所,邱莲格外高兴,倍加珍惜。

瀚仙镇瀚溪村书记、主任 黄冬莲:部分的贫困户村里有两户,一户是低保户,另外是一户贫困户。贫困户相对来说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我们村里重点给予倾斜帮助。目前,我们全村已全面建成三格式化粪池,每家农户都有干净的卫生厕所。

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中,瀚溪村从政策、资金、宣传等方面入手,引导群众在建房和改厕时安装“三格式”化粪池,实现农村厕污一体化无害化处理。

县卫健局爱卫股股长 方金来:我县从2018年开始进行新一轮的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从最初要求的两格化粪池转变到现在的三格化粪池,才能达到无害化排放的要求。许多贫困户也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这是近年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改厕的明显成效。

近年来,明溪县把“厕所革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出台了扶持政策,推进“三格式”化粪池新建改造,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同时,重点帮扶贫困户,尤其是缺乏劳动能力的家庭。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县共投入资金900多万元,新建改造农村“三格式”化粪池7122户,覆盖了全县8个乡镇86个村庄。(曾德林、陈会鹏)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