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 
一段留言,一面旗帜,记录着一名明溪留意华侨的心底话
2020-03-27 19:10:00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罗晶晶  



前两天,后台一名网友的留言成功吸引小编的注意。前后两个小时里,网友“天涯”陆续发布了5条情感真挚的留言,内容大致是这样写到:

“非常感谢祖国和人民,感谢三明市委、市政府、市统战部侨联、明溪县委、县政府和统战部侨联,特别感谢明溪的乡亲们,他们还在经受新冠病毒疫情的煎熬之时,在防疫物质紧缺的情况下,还心系海外游子,关心关爱意大利华侨,在意大利华侨危难时,雪中送炭,捐赠防疫物质,解救于危难中的意大利侨胞。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大爱无疆。—— 意大利游子·天涯”

为何网友会有这么深的感触?抱着疑问,小编加了“天涯”的微信。

原来,“天涯”名叫老夏,1995年从明溪到意大利创业,现一家人定居在普拉托市,在当地经营着餐饮事业。国内疫情发生以来,老夏一直通过“明溪在线”等媒体关注着家乡动态。意大利疫情爆发后,餐馆无法正常营业,老夏一家人就决定了不回国,安心留在当地,他说:“路上不安全,有感染的风险。再说回去也是给家乡添麻烦,还不如在家做好防护。”

普拉托有着意大利最大的华人群体,疫情之初受到当地媒体和居民的担心,然而相对于意大利的其它城市,普拉托受到疫情的冲击却很小,尤其是老夏居住的华人社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将自我隔离的规定执行得一丝不苟,没有一名华人感染,得到了普拉托市长的盛赞。

华侨在意大利用严以律己的居家防护做着积极努力,祖国同样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情怀支援着意大利的战“疫”,一批批来自中国的抗疫“勇士”和物资陆续抵达。其中,明溪县已为意大利侨胞寄出了2万个医用防护口罩、3500份中药制剂。

祖国的胸怀,家乡的支持,让老夏感到温暖,感到骄傲,他说:“祖国强大,我们华侨在外也能挺起胸来。这次中国支援意大利,我们华侨脸上有光彩,意大利人都为我们祖国唱起了中国国歌。有祖国这个坚强的后盾,我们华侨就放心了。”

在普拉托,不少家庭会在阳台挂上一面中意握手的旗帜,意思是“中国加油,意大利加油”。老夏说,尽管当地白天的街道都是静悄悄的,但当看到这些旗帜时,心里还是会很澎湃,大家似乎在用一种无声的方式讲述着中意友谊坚固,携手渡过难关的动人故事。

海外侨胞们,困难只是暂时的,祖国与你们同在。中国加油!意大利加油!(报道:叶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