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并非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邓梅华在方舱医院的故事
2020-03-26 17:20:00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罗晶晶  



这是一篇通过明溪县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黄君燕的视角,记叙抗疫一线战士邓梅华的故事。

“请让我继续守护他们”

2月16日,邓梅华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第十二天,我和梅华进行了视频交流。视频里,她的面容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前额皮肤皲裂,下眼睑肿大,两个脸颊紫红,好像一个刚从车祸现场出来的伤员一样!我心里难过极了,鼻子酸酸的,忍住不敢流泪。问起原因,梅华轻描淡写道:“2月14日那天,在接班4小时后,我戴的口罩有点硬,把鼻子压得生疼,随即出现头部胀痛,恶心、眼花。队友教我在口罩里做做脸部按压,缓解一下疼痛。这期间一个队员因胸闷、气促、恶心,被迫出仓了;另一名队员也是头疼、眼睛胀痛、视物模糊,退出方舱。一下减少了两名护士,工作压力瞬间增大,如果自己再提出去休息,工作将没法运转!我就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调整呼吸,放慢动作,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直到下一批同仁来接班。”她笑了笑继续对我说:“没有关系的,我还可以坚持,大家不要为我担心!”

我忍着眼泪,赶紧邀来我们医院皮肤科叶主任为她诊疗。叶主任通过手机视频,给她进行远程诊疗,建议她用喜疗妥、水胶体敷料等治疗。支援队队长看到这种情况,建议她调整休息,她却说:“患友需要我,请让我继续守护他们!”

穿好“战袍”守护患者

当冲锋号在明溪县总医院吹响的那一刻,ICU主管护师邓梅华毫不犹豫地冲到了最前线。她工作了13年,曾经在外科、内科工作过,做过8年呼吸科护理工作,“我请求加入救治医疗队,到武汉参加疫情救助工作!”她在第一时间报名。从接到通知到出发武汉仅三个小时,简单的告别、简单的行李,在她踏上征程的那一刻,我觉得她从白衣天使变成了真正的超级英雄。

出征那天是她33岁生日,我只有在微信群里为她送上生日祝福,她回复到:“今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谢谢组织给我这次学习和实战的机会。”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她想到的是抗疫一线,我的眼睛湿润了。2月5日凌晨1点,邓梅华到达武汉,10点梅华发来语音视频,希望我再次通过视频指导她穿脱防护服,视频里的她是那么的认真,一步一步,一丝不苟,遇到做不熟练的动作就一遍一遍练到熟练为止,近3个小时过去了,我忍不住打断了她:“梅华你要保存体力,下午还可以练习,休息好很重要。”她才脱下防护服。

2月6日,队里通知即将报名选择第一批入仓人员,梅华毫不犹豫报名了。得知这个消息时,我为她的勇气而感动,却又开始担心,她将会收治到什么样的病人,病人情绪会怎么样,真正的新冠肺炎病人又是怎么样等等。在视频里她宽慰我,说自己只是盼着能尽快进入战场,帮助到病人,为后面进入的队员提供经验。我听到她笑呵呵的声音,心里真的捏了一把汗,真怕网络上传闻的病人撕扯医生、护士防护服的事件发生。我只好故作镇定地交代她要特别注意防护,注意病人的情绪。

“我们一起加油”

30多天,邓梅华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为了让患者们能够安心治病休养,她想方设法帮助患者。方舱医院晚上睡觉不熄灯,她就联系我购买些眼罩分发给患者,让他们能够睡好觉。有一次上班时,她的护目镜都是水雾,视野中只有模模糊糊的轮廓。患者林阿姨因焦急等待化验报告,已经来咨询过七八回。梅华趁水雾变成水珠滴落后透过缝隙看检验单,第一时间将报告结果告诉林阿姨。阿姨得知结果是阴性时的兴奋和喜悦感染了她,她从心底为阿姨感到高兴。有些患者确诊时的恐惧、失落一直牵动着她的心,她写了一封信安慰患者道“我们一起并肩与疫情抗争,我们会时刻守护着你们。你们的勇气、乐观、信心同样激励着全体医务人员共同抗击疫情,让我们一起加油!”

我们约好一起看樱花

2月21日,梅华特别开心地告诉我,有位老伯出院后特地找到她,约定等疫情结束了带她看樱花。未住进医院之前,老伯听说方舱医院条件不好,不想去,如果不能住院就选择自行在家隔离。在住进方舱医院后,老伯原先的看法彻底改变了。出院的时候,阿伯紧紧拉着梅华的手,不愿意松开,流着眼泪告诉她:“虽然看不到你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照顾我的样子,你比我自己的孩子照顾得还要好!”出院后梅华和阿伯成为了微信好友,在休息时间,她会在线教阿伯做呼吸操、八段锦等一些比较舒缓的运动,他们还约好等疫情过后,一起看樱花!

3月18日,白衣执甲,胜利归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福建护理队(方舱)、福建支援湖北第九批医疗队共240人返闽,其中邓梅华也同机抵达,圆满完成援助武汉任务,平安归来!(来源:明溪县总医院)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