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战“疫”第一线 | 与时间赛跑的明溪“疾控人”
2020-02-14 17:45:00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谌芙香  

2月11日上午8:30,明溪县疾控中心召开每日的疫情防控分析及工作部署会后,全体人员立即投入防疫一线。




消杀组精心地调配消毒水,装罐,司机郭胜启动消杀车,驶出疾控中心大门,对城区各街道开启每日上午的全覆盖消杀。



黄晓斌、范永秩等背上喷雾器,先后走进医学观察点、超市、长途汽车站、广场、社区等地,逐一喷洒消杀。



下午14:30,流行病学调查组的医务人员巫金梅、陈萱、杨冬青穿上防护服,带上相关器具,走进明溪县总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了解病人的基本信息、发病前14天的行动轨迹、发病后的密切接触者……指导采样,样品送检。


闻令而动,与时间赛跑


除夕上午9:00时,明溪县疾控中心接到县总医院第一例疑似病例报告后,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不到20分钟,全体人员到岗到位,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人员全副武装,迅速奔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送检、消毒处置、排查密切接触者……中午,全体人员饿着肚子加班加点;晚上,他们匆匆吃碗泡面后,立即又投入紧张的工作。


在疾控科,谭兴珍一边密切监控网络疫情,一边认真地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在完成调查2小时内,将相关内容准确录入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并上报给明溪县卫健局和三明市疾控中心。当天完成手头的工作时,已是凌晨近2点。


2月7日,明溪县总医院感染又接到一位省外返乡的可疑发热病人,经初步了解,该人员发病前出行轨迹复杂、接触人员众多,为确保信息采集不错漏一个,巫金梅、陈萱等在隔离病房花了3个半小时,才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医用防护物资紧缺,防护服一旦脱下,就不能二次使用。我们随时都可能接到任务,而且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一线人员每天都尽量忍住不喝水。”巫金梅说。


为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消除恐慌心理,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2日,明溪县疾控中心共印发了宣传折页13700份,宣传海报720张,正在赶印 50000份宣传折页。每天,宣传组人员深入社区、超市、广场等地发放宣传单,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并教给个人防护知识。消杀组人员每日深入医学观察点、社区、超市、综合市场、城区公厕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消杀,消杀车每日对城区街道消杀2次,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截至目前,累计公共场所消杀面积达26.62万平方米。(江月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