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舍“小家”为“大家”
2020-02-01 14:50:00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1月30日,永安市槐南镇西华片区党委书记、大垅村党支部书记罗联塍忙着到隔坪、大垅等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个别食杂店还有人群聚集现象,经他劝导,村民被疏散回家。

这些天来,罗联塍一直在为疫情防控的事情忙碌着。1月27日(正月初三),罗联塍的奶奶去世。接到消息时,他正在槐南集镇防控点,做疫情防控宣传,劝返来安贞堡旅游的车辆,没能赶得及回去看奶奶最后一眼。

奶奶98岁高龄,子孙五代,亲戚众多。按照农村的丧事风俗,族人亲朋都要前来吊唁,少说也有四五百人。可是,这个“非常时期”,越多人员聚集,越容易增加疾病传染的可能性。于是,罗联塍在因失去亲人而悲痛之余,还是决定以大局为重,丧事一切从简。他先说服了叔伯姑侄等一些近亲,再由大家分头打电话联系亲朋好友,劝说他们不要前往吊唁。仅他自己,就一连打了100多个电话。

虽然对亲人有些愧疚,但罗联塍觉得自己身为一名党员、一个“公家人”,更多地是要为村民的健康和安全考虑。

舍“小家”,为“大家”。大年三十以来,罗联塍带着西华片区4个村的村两委和党员,分头排查核实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情况,同时进行防疫宣传,让村民提高防范意识,春节期间尽量在家,不要走亲访友。有些村民需要口罩,他也通过槐南镇卫生院等渠道,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

罗联塍自己还是一名有着10多年行医经验的村医。他结合专长,这段时间经常在微信群里向村民分享一些疫情防控、医学注意事项。这段时间,天气比较冷,是感冒多发季,有的村民不慎“中招”,有点咳嗽,打电话来咨询,虽然他们不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但罗联塍也不敢掉以轻心,除了给村民一些用药建议,还建议他们到卫生院做进一步诊断。

“从党中央到全国各个地方,大家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我虽然做不了什么大贡献,但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至少要管好自己的村、自己的片区,对村民负责。”罗联塍坦言。

虽然这个春节过得有些忙碌,但令他欣慰的是,经过防控宣传,村民防范意识提高了。这些天来,村民走亲戚的现象也很少,大家多是在家里待着,即使有事必须出门也都佩戴口罩,而片区内店铺等人群聚集点,这些天也都“门可罗雀”,甚至主动关了门。(陈莉莉 陈青春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