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吕涛:助力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2020-01-16 10:45:00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叶斌  

去年12月9日,位于三明市明溪县经济开发区内的海斯福高端氟精细化学品生产项目——锂电产品车间顺利建成投入试生产。项目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3.8亿元,建设4个生产车间、8条生产线、10个仓库。

“项目产能全部实现后,可新增产值10亿元,利税1.5亿元。”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吕涛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吕涛今年42岁,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是一名硕士研究生。“从‘两弹一星’到手机芯片,从家电制冷到生物医药,都离不开氟化工产品,社会发展程度越高,对氟的需求量就越大。”深谙氟化工产品的重要性,他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氟化工产品的技术开发工作。

福建省的氟资源较为丰富,主要集中在三明、南平两地。三明的氟化工产业发展已有20多年历史。吕涛说,海斯福看重的是三明在资源和产业上的优势,前瞻选址,落地建厂。

“科研创新是企业的立身之本。”采访中,吕涛反复提到这句话。海斯福公司自2007年8月成立以来,盯紧氟化工领域,坚守氟化工主业,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不断进行技改提升,研发生产新产品。高研发投入带来高回报,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近4亿元,产值增长49%,纳税4800多万元,实现了安全、环保、效益同步提升。2019年,海斯福公司安排2500多万元用于科技创新,致力研发新型锂盐、氟材料特种单体等高新技术产品。

作为海斯福公司的技术骨干,吕涛带领着科研团队完成了两项福建省重大专项和一项科技重大专项,“一种含氟酰氟类化合物的处理方法”等15项研究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研发的“六氟异丙基甲醚产业化”项目获得三明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产品于2012年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荣誉。

吕涛身兼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氟化工工程技术中心和福建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职务,并且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厦门大学、上海大学、三明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技术研发工作,助力三明市的氟新材料产业更好集聚人才和集中优势技术。2013年,吕涛被评为三明市第五批优秀人才。2017年,他被推选担任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

“政协的‘朋友圈’里聚集了各行业的精英,每次大家在活动中探讨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交流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受益颇丰。”吕涛积极参加省、市、县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并在履职中迅速进入角色。

2018年,他在深入三明市内企业调研后,针对相关企业特点,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山区贫困县服务业发展、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的建议》提案,得到了福建省商务厅等部门的重视和好评。

目前,我国氟化工行业正处于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旧产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企业如何把握产业转型升级机遇,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作为一名科技界委员,吕涛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省两会前夕,吕涛对三明市的4家主要氟新材料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他配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动三明市新材料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的目标要求,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诉求,推进上下游产业联合,撰写《关于支持原中央苏区三明市氟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向省里反映发展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并和委员们一同探讨如何抢抓机遇,做大新材料产业。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