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 
明溪惠利夫人信俗
2020-01-05 14:50:00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谌芙香  

明溪惠利夫人信俗,于2011年12月被省人民政府评为第四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惠利显应庙,位于明溪县雪峰镇北郊。惠利夫人,原名莘七娘,五代十国时江西秀州华亭人。她少时知文达理,且通医术,随夫征战,转战至明溪,她为民众治病,死后亦葬于明溪。当地老百姓集资为莘七娘建造一座祠庙。明溪人凡遇天灾人祸,特别是生病患疾,都到庙中求拜,朝廷赐“显应”庙号。宋、元、清皇帝先后敕封她为惠利夫人、福顺夫人、灵应夫人、普佑夫人。


明溪显应庙牌坊 (谢玉庭 摄)


宋端宗景炎二年(1276年),南宋丞相文天祥进军闽赣,曾谒夫人庙题诗:“百万貔貅扫犬羊,家山万里受封疆。男儿若不平妖虏,惭愧明溪莘七娘”。表达了作者对莘七娘的崇敬心情以及爱国抗敌的满腔激情,并进一步促进了莘七娘庙香火的鼎盛。

明清之际,文人墨客开始宣传惠利夫人从军的忠义,御寇的佛力,护国庇民的灵验。惠利夫人的信仰逐渐扩展,北向宁化、清流、建宁发展,西南向长汀、永定,逐渐传播,还流传到江西赣州。中心信仰主要还是明溪、清流、宁化、长汀、连城一带。惠利夫人,堪称闽、赣、粤多地信奉的“客家女神”。汀州府闹市区建有惠利夫人庙,联曰:灵迹数端存宋史,贞心一片著明溪。

惠利夫人信仰有关的仪式主要有正月初一朝拜、元宵香灯会、正月十七游神、清明祭祀、六月十一日惠利夫人诞辰等,活动形式有打醮、清醮、演戏、朝功、暮功、焰口施食仪、游神、演戏酬神、夫人嬷宴等,都是热闹非凡,特别是游神活动,更是万人空巷。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而到庙宇烧香则是许多普通民众一项少不了的“必修课”。大年初一这天,明溪县百姓照例要到显应庙朝拜惠利夫人。显应庙为了更好地迎接春节,在春节前就作了充分的准备。正月初一迎接八方香客;正月十五香灯会;正月十六至十八打醮;正月十七游神、清醮、演戏;正月十八演戏;正月十九演戏。

惠利夫人信仰经过漫长的历史时期,流传至今,拥有大批的信众。惠利夫人信仰与当代的民俗文化紧密联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惠利夫人信仰是典型的客家民间信仰,更是特征突出的女神信仰,具有很强的地域文化色彩。(明溪县融媒体中心、明溪县文化馆)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