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中央苏区 > 
风展红旗如画|明溪红军桥
2019-12-23 17:45:00  来源:明溪在线  责任编辑:谌芙香  

在明溪县盖洋镇雷西村与宁化县泉上镇交界处,有一座古老又庄重的石拱廊桥。过去是通往宁化、汀州的驿道,历经几百年沧桑,桥体依然坚实。因其在商贸往来中的重要性,被村民们称为“交际桥”。


1930年1月中旬的一个夜晚,我的祖奶奶起夜时候,忽然看到路上一队长长的队伍,借着月光仔细一看,那是带着红五星帽徽的兵,她赶忙叫醒家人,往后山逃,在暗处察看动静。但红军队伍对百姓秋毫无犯,在雷西村,红军队伍(当时村民管红军叫红兵)借老百姓的锅灶做饭,稍做休息,纪律严明的红军还给村民留下足够银元以表达谢意。这是毛泽东亲自率领红军从清流林畲进入明溪地界,途径盖洋镇大洋的张地、邓地等自然村到达雷西村过西瓜墩自然村水尾桥(交际桥)往宁化泉上。毛泽东在这次行军中写下了光辉词章《如梦令·元旦》。


儿时我常往来桥上,看到桥上用繁体字书写着许多红军标语:“红军万岁”“打倒土豪劣绅”“解救穷苦人民”等。那些红军留下的标语,表达了当年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对人民的深情,但这些珍贵的文物在文化大革命的潮流中,被红卫兵们刷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等标语。岁月更迭,廊桥长年失修,致使廊桥最终毁坏,只剩下湍急的溪水上面几块石拱桥面。


2012年8月,在明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村民积极响应,在原址重修交际桥。现廊桥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焕然一新的廊桥让路人赞叹不已,桥头矗立着毛泽东主席的词《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伟人用博大胸怀,书写着这壮丽景象,作为雷西人我们感到无比骄傲与幸福。雷西人民怀念这伟大时代与这壮丽诗篇,仿佛情景再现,因此,“交际桥”正式更名为“红军桥”。(汤胜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