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明溪历史上投资最大、施工难度最复杂的水利工程今天正式下闸蓄水
2019-12-18 17:50:00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谌芙香  

12月18日,随着巨大的金属闸门缓缓降下,黄沙坑水库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这项经过多年艰苦奋战的重大水利工程完成关键性建设任务,进入运行管理阶段。


 

长期以来,明溪县受地域条件影响,境内资源性、工程性缺水严重,特别是随着城区规模扩大、工业生产建设、农业农村发展用水的逐年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制约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一座中型水库,是明溪县实施“小县大城关”战略、壮大县域经济、优化城市环境的迫切需要。

 

明溪县黄沙坑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城市供水的综合利用中型水库,总库容为1717万立方米,总投资3.4亿元。水库枢纽工程项目于20134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拦河坝、溢流坝、进出水口、输水隧洞等建筑物。201712月,大坝主、副坝封顶,输水隧道全线贯通。大坝为福建省第一座堆石混凝土重力坝;泄水型式为溢流坝段,设置35.0*5.3米闸门控制;输水采用有压隧洞,隧洞全长9.294公里;水库集雨面积61.7平方公里,坝址至水库回水末端约4.28公里。大坝采用5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447.15米,500年一遇校核洪水位447.95米,正常蓄水位447.0米,最大坝高44.20米。


黄沙坑水库建设工程,是国家烟草水源援建项目和我省“十二五”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也是明溪县历史上投资最大、施工难度最复杂的水利工程。水库建成后可灌溉盖洋镇、城关乡、瀚仙镇10个村及雪峰农场耕地面积近1.58万亩,日供水4.73万吨,彻底解决明溪城区居民饮用水紧张问题和工业用水不足的问题,还可以为三明台商投资开发区提供有效的水资源支撑。(曾森锋、林铭水、冯书鹏)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