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中央苏区 > 
风展红旗如画 | 明溪博物馆——红军漫画成了镇馆之宝
2019-12-16 18:30: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谌芙香  

红军漫画《团结就是力量》


1933年7月,由彭德怀任总指挥的东方军东进福建,红三军团五师第十三团在团长李天佑、政委毛贲虎的率领下,一举歼灭驻守归化(今明溪)县城一个营的敌人,收复归化城。

  随红军大部队开进归化城的,有一批能文能武的战士,既打战又传播革命真理。那时的国情是文盲很多,能识字的人很少,漫画以其直观有趣的特点,成为红军美术宣传作品中最活跃和最具影响力的一个画种。

  1934年1月,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苏区政府在城北叶家大厝设立列宁室。列宁室是俱乐部,又讲故事又唱歌,还演“文明戏”,免费向大众开放,成为团结苏区群众,瓦解分化敌人,激励百姓投身革命的宣传阵地。当年的五一节前夕,红军战士在列宁室的墙壁上,用粗笔浓墨画了5幅以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反“围剿”为内容的漫画。这组漫画反映了苏区军民火热的战斗生活和乐观的革命精神,手法简练夸张,形象生动幽默,不失为红军漫画作品中的精品。

  红军踏上长征路后,当地群众用石灰浆把这组漫画涂盖保护起来。上世纪80年代,明溪县有关部门将列宁室的漫画从墙上取下,镶入框架,珍藏在县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黄世谦)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