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重点产业 > 
明溪淮山——特色“高颜值”,亩产5000斤!
2019-11-22 09:42:22  来源:  责任编辑:谌芙香  

淮山是明溪县的特产,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你知道是怎么种植出来的吗?这些天,在明溪县城关乡王桥村的淮山品种示范(展示)园和品种提纯扩繁基地里,种植户忙着开挖各种成熟的淮山新品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基地种植的淮山采取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示范种植,让淮山这一明溪特产更加“高颜值”,吸引前来参观学习的乡镇干部和农户竞相购买。




淮山在明溪栽培种植历史悠久,可以追溯至明朝正德年间,是明溪主要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因肉色雪白、肉质密实、黏液汁多、细腻粘滑、粉性足,糯香浓,口感好而饮誉一方,获 “中国淮山之乡”称号;并先后取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权、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两度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由于淮山薯块生长较深,整畦垄与采收费时、费工、又费力,用工成本大,种植受土壤制约,发展面积逐年萎缩。为了打破发展瓶颈,今年3月,明溪县与三明农科院等合作,在明溪县淮山主产核心区城关乡王桥村,建立了72亩的集中连片的淮山新品种示范(展示)园与品种提纯扩繁基地,从全国淮山主要产区遴选引进23个优良品种种植。



据了解,如果购买者到薯地直接批发淮山,就以每斤3元多出售,按1亩产5000斤计算,1亩地创造15000元以上产值。


一亩产量效益这么高,明溪县究竟是采取什么新技术呢?据了解,示范园基地开展了机械化开沟整畦、应用淮山抗倒伏搭架专利技术、浅层栽培等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组培等先进技术,对“明溪淮山”进行提纯复壮、扩繁留种。明溪县重点开展新品种对比试验,今年从淮山的品质、口感、质量、抗病虫害等方面,初步筛选出六七个适合本县加工和净菜用的淮山优良品种,明年再继续试验,推进明溪县“一县一业”淮山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技术不仅培育出“高颜值”的淮山,还为种植户节约了很大一笔花费。明溪县农业农村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张诚告诉记者:“因为我们这种机械一天可以挖8至10亩地。要是用人工的话,去挖定植沟只能挖到一分地左右,这样对比,一亩地用机械化只要500元,如果人工去做至少要1500元以上,可以节省1000多元。再就是我们使用的是爬藤网,你用传统的插薯签要插到1500根,要花费1500元,而用爬藤网只要200~300元就可以解决问题,这一项也可以省掉1000多块钱。另外,我们使用淮山浅层栽培,一个人一天至少可以挖到3000斤以上,一亩地至少节省1000多元钱。三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一亩地就可以省下3000多元的成本。”


经过精心管理,目前,基地的淮山已经陆续采挖上市,每亩淮山可产5000斤以上,亩产值达1.5万元,扣除成本,每亩预计可达1万元。(曾德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