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中央苏区 > 
风展红旗如画丨爷爷曾是红军的“勤务兵”
2019-08-28 10:29:16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谌芙香  

我的父亲叫李贵发,明溪县夏坊乡黄地村村民,生于1924年。父亲生前经常对子女及邻里讲述他幼年在宁化泉上居住时,与工农红军鱼水深情的故事,讲述爷爷给红军当“勤务兵”的难忘经历。


爷爷当过四年红军“勤务兵”


父亲是贫苦农家出身,5岁时(1928年)为躲避国民党的苛捐杂税和土匪的抢劫,随我爷爷李偕旺(当时已60多岁)迁往宁化泉上租房居住。李偕旺靠打零工赚一些钱养活一家四口人。由于难以度日,1929年春,李偕旺将10岁的女儿李木香卖给在泉上街上开金银店的连城四堡人邹万寿,李木香后来不知又被转卖到什么地方,从此失去了联系。

1930年春,工农红军开进宁化泉上一带宣传革命,发动群众。李偕旺在湖村、泉上一带打零工,被工农红军请去挑生活用品、战备物资、养马,成了工农红军的“勤务兵”。

爷爷生前常对我父亲说:“我们一家人永远都不能忘记工农红军的恩情。”工农红军官兵平等,每到一个地方宣传革命,都非常关心穷苦百姓的生活。红军经常帮助百姓挑水、挑柴、搞卫生,给百姓治疗疾病,秋收时还帮农民收割稻谷。爷爷给工农红军做“勤务兵”4年多,亲身感受到工农红军才真正是人民的好军队,人民的子弟兵。当时有几十号人给工农红军挑生活用品、战备用品、养马。红军首长、红军战士对他们这些“勤务兵”真好。“勤务兵”挑不动时红军战士主动帮助挑;“勤务兵”鞋子穿破了,红军战士就给鞋穿;“勤务兵”有病时,红军军医就及时给看病治疗,还问长问短,关切询问身体恢复情况。爷爷给工农红军当“勤务兵”,走遍汀州八县,都没有给自己的母亲讲过他给工农红军做“勤务兵”的事,怕家人被国民党伤害,只是说他在宁化打工赚钱。


父亲常念红军叔叔好


1931年2月,父亲才8岁,个子矮小。一天上午,他和他奶奶在家门口玩,几名红军战士很热情地对奶奶说:“老大娘!你的小孙子我们带他去玩了,晚上送回来给你!”因我奶奶听不懂红军战士的方言,以为他就这一根独苗会被红军抢去,要绝后了,哭了一天连饭都不会吃。可是到傍晚太阳快下山了,4位红军战士将父亲带回交给奶奶,红军战士热情地说:“老大娘!你不要怕,我们工农红军是穷苦百姓的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

第二天早上,又有3名红军叔叔来家里,父亲还没吃早饭,红军叔叔又很热情地对他奶奶说:“老大娘,你好!不要怕,我们带你的小孙子去红军驻地那里玩,没有吃早饭,就到我们那边吃早饭。”在红军那里,红军叔叔对父亲很好,教他读书、写字、唱歌、画小动物等等,他在红军驻地吃了三餐,晚饭后又有4个红军叔叔送他回家。从此,他奶奶才确信红军是真正关心帮助穷苦百姓翻身过好日子的军队,不像国民党兵那样气势汹汹,欺侮穷人。

我父亲李贵发生前说:“当时,我虽年纪小但记忆力好,在工农红军队伍里几天,红军叔叔对我的关怀、爱护的情景,我终生都不会忘记。”


红军首长劝爷爷回家


1934年9月,中央红军主力部队从汀州到宁化,要转到江西瑞金集结,开始大转移,不少在工农红军中多年的“勤务兵”都主动要求参军,我爷爷李偕旺也不例外。

 

做红军“勤务兵”4年多,爷爷习惯了部队生活,红军官兵一致,对“勤务兵”就像红军战士一样关怀照顾,对此,他切身感受,他非常热爱这支穷人的队伍,不肯离开,要继续做工农红军的“勤务兵”。部队首长多次劝说,他听不进去,闹着要跟着红军大部队。红军首长知道后,对他说:“你在给红军挑运生活用品、战备用品、养马,做‘勤务兵’这几年表现很好,吃苦耐劳,你的革命意志很坚强,我们工农红军不会忘记你!但你不能跟我们红军走,因你家还有个老母亲,有个11岁的儿子,你跟红军队伍走了,你的母亲和儿子就没办法生存下去,就会饿死的。我们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要有后代的,你的后代就是今后工农革命的火种。”红军首长叫警卫员拿来一张白纸,亲自写了张纸条,还盖上了他的手印及军队公章,折好再用油纸包起来,亲自交给爷爷,并强调说:“这张纸条千万不能丢掉,要严密保存下来。我们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立志为穷苦百姓打天下,解救穷人,让穷人翻身做主人。我们中国工农红军一定会解放全国,建立全国工农革命政权。到那时,你把这张纸条交给地方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政府,他们看到这张纸条会关照你们的。”爷爷这才想通了,只好离开部队,直接回到泉上。


红色记忆世代传承


回家后,爷爷李偕旺在1934年冬和1935年经常对家人讲他在红军部队做“勤务兵”的诸多经历,并一再叮嘱家人一定要将当时工农红军对我们的这份真情厚谊世世代代传播下去。

1949年全国基本解放,明溪县夏坊乡1950年春解放,1950年至1951年开始剿匪反霸,1952年春开始土改分田到户——当年红军首长对爷爷讲的话实现了!(李坤恒)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