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中央苏区 > 
风展红旗如画 | 争夺归化城 二战铜铁岭
2019-08-15 10:34:21 黄世谦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谌芙香  

《红色中华》于1931年12月11日在江西瑞金创刊,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中央机关报。这张1934年4月7日油印的第172期《红色中华》(右图),至今保存在明溪县党史办,其中就有铜铁岭战斗的报道。 

铜铁岭位于将乐县与归化(今明溪)县的交界处,将乐一侧叫铜岭,明溪一侧叫铁岭,故而统称铜铁岭。铜铁岭战斗是国共两党为争夺归化县城而打响的战斗,1934年3月22日,蒋介石东路进剿军第十师、第五十二师共1万余人在空军掩护下,从将乐县白莲镇出发进攻归化县城。驻守归化城的红军第七军团3000余人在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的指挥下,在距离归化县城15公里处的铜铁岭阻击敌人,双方展开激战。战斗从上午9时持续到下午4时,终因敌众我寡,红军弹药耗尽而被迫撤退。铜铁岭首战,红军虽暂时失守归化城,却给敌军造成重创。

 26日,驻守归化城的敌人在换防时途经铜铁岭,被早已埋伏在此的红军突袭。红军居高临下,指挥员一声令下,顿时枪林弹雨,硝烟弥漫,打得敌人抱头鼠窜。红军乘胜追击,扫清铜铁岭一带残敌,收复归化城。两次战斗下来,敌军伤亡400多人,俘敌团长1人、营长2人,打伤敌营长3人,并缴获敌军大批枪械。

 铜铁岭战斗的胜利,痛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为红军长征做准备赢得了时间。战斗结束后,红军第七军团受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表彰,军团领导人记二等功。为纪念铜铁岭战斗的胜利,明溪县人民政府在铜铁岭战斗遗址上立碑纪念,碑文镌刻着红军指战员英勇战斗的史实,现成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