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书香机关 > 
三都澳之念海经
2019-05-08 16:30:00 连淼玄 来源:2019年科级干部进修班  责任编辑:叶斌  

5月7日上午,明溪县2019年科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在宁德市委党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宁德市委党校现场授课点三都澳斗姆岛进行参观学习,授课老师现场对闽东念海经的精彩讲解不时获得学员们的共鸣。

为脱贫致富,当地利用沿海资源优势,采用网箱养殖技术,大力发展大黄鱼养殖业。网箱养殖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纠纷和冲突时有发生,闽东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在养殖区域设立了海上社区,入驻了巡回法庭。同时,采用社区和海上警务区合作模式,为社区的安全保驾护航。1998年七一前夕,社区成立渔排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渔民调整养殖结构,海马、真鲷、红鱼、鲈鱼、海马、牙鲆、海鳗、白对虾等新品种逐渐落户,品种齐全、生态科学的养殖结构开始形成。渔排党支部帮助养殖协会建起“海上信息开发服务部”,在渔民和客户之间架起了畅通的桥梁。针对早期养殖发展出现的黑恶势力,渔排党支部发挥尖刀作用,拔除了鱼肉渔民的黑恶势力。目前,当地正下大力气,对泡沫箱养殖造成的污染进行改造,采用新型塑胶渔排代替白色泡沫,社区还实行生活垃圾收集。当前,当地正破除早期谁围垦谁使用模式,设立禁养区,对围垦进行使用审批,规范网箱养殖的绿色有序发展。

饱受贫苦的连家船民开始岸上生活,愿连家船民和全国人民共奔小康生活,在闽东这块土地安居乐业。

斗姆岛是个小海岛,1986年当地政府为海岛通了电。为解决海岛渔村的发展,当地引入了旅游公司,村民除了靠养殖,入股了岛上的旅游增加收入。

当前,闽东人民建设中心城市、修建温福铁路的期盼已经实现,愿开发三都澳的期盼在宁德速度的加持下,发挥滴水穿石精神,早日弥补上大陆黄金海岸线的断裂带。三都澳之念海经秉承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改革深入到哪里,群众工作就做到哪里的发展理念,作为山区县的明溪,要继承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牢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砥砺奋进,走生态的路子,念好综合效益经。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