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 
雨季烟叶“生病”怎么办?干部下田“把脉”为烟农支招
2019-04-18 16:20:00 曾德林 刘虹 来源:明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叶斌  

烟叶是明溪县瀚仙镇农民的一项增收项目。今年以来,由于雨水偏多,一定程度上给正在生长的烟叶造成长势差、早花等现象。烟叶“生病”了,怎么办?瀚仙镇镇村干部、烟技员及时深入烟叶种植基地指导,当好“田间医生”,为烟叶“把脉开方”。

“你稍微轻轻地钩一下,这草就留不住,不会像那块的草还长。”这是明溪县烟草公司城郊站烟技员黄理银在瀚仙镇瀚溪村给烟农揭旺根指导清沟培土的技术要领。

揭旺根去年烟叶种植合同面积25亩,总收入达12万元,纯收入8万元。今年烟叶种植合同面积36亩。这两天,天气一放晴,揭旺根就到烟田里培土。由于前期雨水偏多,烟叶长势明显不如往年,有的烟叶还出现早花等现象。正当揭旺根着急的时候,镇村干部、烟技员来到他的烟田里指导。

明溪县瀚仙镇瀚溪村烟农 揭旺根:“烟技员天天都有下来指导我们把田里的水挖出去,保证田里不积水,这样烟叶就能正常生长。”

今年,瀚仙镇种植烟叶面积2250亩。针对今年雨水偏多,土壤通风透气不够,给烟叶生长造成不同程度影响的实际,瀚仙镇认真贯彻市县落实“干好每一天”深入开展“进农家、帮企业、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活动精神,组织镇挂村领导、工作队、挂点烟技员深入田间地头,检查生产进度,对发现烟农耕作中存在技术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同时,烟技员还指导烟农做好清沟排水、培土、施肥等烟田管理各种技术;并拿起锄头,现场示范培土,让烟农一旁观看。

明溪县烟草公司城郊站烟技员 黄理银:“烟草站、烟技员和镇、村干部,对我们的烟叶生产比较重视,都有来这边的田里观察,特别是下雨天看田间是否积水,逐户看过去。如有发现情况,我们会及时通知烟农来这排水,尽量减少肥料流失。”

当前烟叶田间管理,我们烟农要注意哪些事项呢?烟技员现场开出了“药方”。

明溪县烟草公司城郊站烟技员 黄理银:“目前,我们现在要做的一个是做好清沟培土,然后就是早花处理。清沟培土使我们的烟能够早生快发,把我们这个土壤培土培上去,等到松土松完以后,它根系会长得比较快,促进我们的烟叶早生快发。”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