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中央苏区 > 
风展红旗如画丨抗战老兵谢水福的峥嵘岁月
2019-04-15 11:48:00 肖燕平 蒋志勇 来源:  责任编辑:吴亢  

抗日战争,战火纷飞,青壮年提抢、挥刀,保家卫国。如今硝烟远去,老兵垂暮,但他们的历史功绩应该被铭记。

在瀚仙镇岩里村有一位99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谢水福,虽然两鬓斑白,但说起往事,谢水福目光炯炯有神、思路清晰......

1939年,正是日寇在中华大地上猖獗的岁月。同年9月,明溪县32名中青年响应号召,穿上戎装奔赴前线。谢水福就是其中一员。


抗战老兵 谢水福:“我爸爸说他有三个儿子,要送一个保卫祖国。”

谢水福随着队伍到了南平团管区。他被编入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集团军第28军独立游击总团第一大队第一中队,任上等兵,主要承担守备杭州至绍兴铁路的任务,在浙江、上海一带与日寇展开游击战。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打游击时的一些细节。



抗战老兵 谢水福:“打游击就穿便衣、背大刀、打短枪,晚上就摸哨,我们冲枪,机关枪扫过去,打死掉很多敌人,还有四个日本兵被我们抓到,送去南京政府。”

据了解,在国民革命军的编制序列中,历史上曾先后出现过2个第28军,分别为川军和湘军。在湘军第28军中,有这样一段历史:1939年5月,陶广担任第十集团军副总司令、第三战区第一游击区总指挥兼28军军长,率领62师进入浙西杭嘉湖地区,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他们与新四军共同作战,多次粉碎了日军对游击区的“扫荡”。谢水福经历的抗战,正是发生在陶广的独立游击队。



抗战老兵 谢水福:“日本投降以后,我就和陶军长申请回去探亲。他说祖国刚刚取得胜利,你就在这边休整一下,不要急着回家。待了一两年后,我父亲写信过来,说自己老了,再也不能种田了,要我回家帮忙种田。

谢水福惦记着家里的父母,1947年,他退伍回到了家乡。而当年一起应征入伍的32名同乡,最后活着回来的只剩4人。

几十年的风雨,终究成为历史。由于谢水福的抗战履历在“文革”期间被烧为灰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抗战胜利73周年纪念章”这几枚近几年收到的纪念章就是他过去光荣的见证。每一枚勋章都闪闪发亮,谢水福一边抚摸着,一边讲述他的抗战故事。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