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八闽新闻 > 
泰宁崇际村借助“旅游扶贫”走上致富路
2019-02-21 15:40:18  来源:明溪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叶斌  

2月14日,2019年全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记者到泰宁县上青乡,深入崇际村一线了解该村的“旅游扶贫”模式如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上青乡崇际村位于泰宁县北部,距县城18公里,距乡集镇3.5公里,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69人,2017年已全部脱贫。该村区域面积为13.5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丰富,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上清溪、九龙潭、红石沟就位于境内,全村直接从事旅游人数达300余人,人均每月2000余元收入,2018年村财收入22.27万元。



崇际村以“鲤鱼文化旅游专业村”定位,依靠景区资源,开展各色民俗活动,2018年共开展“小城过大年”“桥灯闹元宵”“七夕咏月”“上青夕阳红 重阳儿时乐”等多场主题民俗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1万余人次,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近年来,崇际村通过开展全域化写生基地,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改造际下特色民宿,按照“绿野乡居”特色民宿标准共发展民宿10家57间,床位97个。目前,已与21所高校对接,2018年接待写生团队2万余人次,户均增收10000余元。

此外,崇际村还有上青游浆豆腐这一特色食品,游浆豆腐是不使用石膏、卤水发酵,并且只采用本地非转基因黄豆制作的无添加、纯天然绿色食品。2018年“泰宁上青游浆豆腐”成功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上青游浆豆腐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豆腐作为食材,开发的特色豆腐菜系,成功的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2016年通过“合作社+贫困户”“量化折股”模式,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崇际“豆腐文化体验馆”,将全村25户69名贫困人员全部吸纳进社发展,2018年已按每人每月35元的标准发放收益。同时乡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大力扶持全乡农户种植黄豆,建设“豆香上青”种植基地,目前崇际村黄豆种植140余亩。

近年来,崇际村按照“五化一配套”要求,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完成“新徽派”建筑风格房屋改造及后院建设60户,实现全村禁柴改燃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2016年,崇际村入选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林铭水)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