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专题 > 
八角花灯民俗游园 村民雨中欢喜闹元宵
2019-02-20 08:35:00  来源:明溪电视台  责任编辑:叶斌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晚上,瀚仙镇洋龙村开展正月传统民俗活动--“八角花灯”大游园,村民在雨中欢天喜地闹元宵。  

“八角花灯”在制作上非常讲究,灯芯是用小木板和一根小竹篾做成,小木板上钉着一枚小铁钉便于插蜡烛。村民用竹篾制作成八个角的圆柱型,把红纸和白纸粘在圆柱上。在白纸中间,村民画上各种精美的花朵图案,灯口的白纸写着“欢度元宵”、“四季平安”、“财丁兴旺”、“一帆风顺”等吉祥的字样。点上蜡烛后,将圆柱模型套在灯芯,用绳子绑在小竹竿上。每家每户的小竹竿绑着两个“八角花灯”,一节一节竹竿上下用绳子套住,寓意生活像毛竹一样节节高。

每年的正月十四和元宵节晚上,洋龙村的村民就会抬着“八角花灯”,开展传统民俗游园活动,花灯最多的时候达三四百盏。

当晚,夜幕降临,尽管天空下着小雨,还是无法阻挡村民参与“八角花灯”大游园的热情。参加的村民穿着雨衣,抬着“八角花灯”,用塑料布包着花灯,防止花灯被雨淋湿。随着锣鼓响起,游园队伍从各小组集中地出发,沿着村里主道游走一圈,村民在家门口燃放烟花和鞭炮迎接花灯队伍。根据村里的习俗,村民抬着连接好的“八角花灯”,冒雨在空旷的水泥坪里来回转圈圈。队伍不断变化队形,花灯不停转动,让人看了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队伍先由慢走绕圈,后改为奔跑转圈,直到大家跑累了为止。虽然“八角花灯”游园大家都非常累,但是在雨中欢欢喜喜闹元宵,感到别有一番滋味。(曾德林 刘虹)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