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 
盖膜不再愁,农业机械耕作省工又省力
2019-02-15 09:52:10  来源:明溪在线  责任编辑:叶斌  

近日,在明溪计划种植烟叶的田间地头,农民们忙着盖膜待栽。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农民朋友们种植烟叶盖膜特别轻松,不仅自己不要下田劳作,还可以站在田埂上看着机械耕作。因为他们请来了一台神奇的“宝贝”。这究竟什么样的“宝贝”,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日前,在沙溪乡梓口坊村的烟田里,县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和惠民农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行新机具推广示范观摩会。一台高效铺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对已整畦好的田块进行盖膜。机械在田间耕作像走水泥路一样自如,而农机手在一旁跟着机械边走边看边操作。

据明溪县惠民农机公司总经理吴军介绍,当前我县的农村劳力非常稀缺,并且聘请人工困难,使用这种机器可以替代相当多的劳力,一台机器的劳力可以顶替5至10个人。

沙溪乡梓口坊村烟农李良福改变过去锄头盖膜的方式,一个电话请上农机手,用高效铺膜机盖膜,汽油费由公司承担,自己则站在田边当起“看客”。据李良福介绍,请高效铺膜机盖膜一亩80元,32亩烟叶仅需两三天时间,时间上比人工盖膜缩短半个月,费用上每亩比人工也节约五六十元。

沙溪乡梓口坊村烟农 李良福:“我平时请工人要120元/天,时常还请不到,即便请到也盖不了多少膜,一天最多只能盖将近2亩。这个铺膜机对比人工快了很多,一天可以盖膜10多亩,效率也更高。另外,盖的膜也更漂亮,比人工盖得更密,不会透风,里面不会长草。”

我县是“内陆新侨乡”。随着青壮年劳力的外出,留在家中的老年人居多。如何让农民从锄头改变成农业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这些年,我县农机经销商针对山区田块和种植经济作物特点,引进高效铺膜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这种高效铺膜机是一款具有适应能力强、铺膜质量好、作业效率高、功能多等特点,铺膜作业完全达到拉链式盖膜要求,适合蔬菜、烟叶等作物的清沟复垄、铺膜等作业。

据了解,高效铺膜机每台价格13400元,国家农机补贴3500元。目前,县惠民农机有限责任公司引进高效铺膜机23台,已销售了20台。(曾德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