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乡镇部门 > 
乡村旧河道“变身”新公园
2019-02-14 09:45:00  来源:明溪电视台  责任编辑:叶斌  

绿化苗木、健身步道、防护栏、休息亭......这个看似公园的地方,是即将投入使用的盖洋镇画桥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新春佳节里,盖洋镇画桥村的老百姓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村里的旧河道变得更加漂亮了,如同一个新的公园,给当地村民休闲游玩增添了一个好去处。

今年80岁的画桥村村民官珍吉,每天都会到河边新建成的步道散步,这里的变化总是让他走不尽、看不够。他告诉记者:“我平时一天都要在这里来回散步两趟三趟,老人家平时没什么事,就在这里走一走、看一看现在的变化,你看,建得多漂亮。”

之前,画桥村的这一条小溪弯弯曲曲被杂草包围,每逢汛期,河水猛涨,给居住在低洼地带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田里的农作物构成威胁,群众一直盼望着修建河道。

盖洋镇画桥村书记 俞兴斌:“原来我们这条河道比较窄,河里面杂草丛生,两岸的泥土坍塌下到河里,这样严重影响了河的行洪;涨大水的时候,低洼地带的老百姓家很容易进水,严重影响到他们的居住安全。”

针对村民诉求和环境整治规划,我县把画桥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列入现代农业组"五比五晒"新开工项目。去年6月,画桥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473万元,实施河道整治11公里,项目区涉及画桥村、林地村、桂林村、葫芦形村等4个行政村,重点对项目区内的河道实施生态涵养、生态修复和生态提升等整治。其中,画桥村新建生态护岸362米,滨水广场1处、戏水广场1处、亲水平台2处、望溪台158平方米、观水亭2座,护岸顶新建亲水步道675米,生态缓冲带植物补植1644平方米。

盖洋镇画桥村书记 俞兴斌:“生态安全水系建设以后,河道拓宽了,行洪问题也解决了。两岸护岸也做了起来,沿河两岸全部安装了护栏,铺了步道,原来村民都没什么地方去,现在步道做起来,他们就可以过来这边散散步,这里我们还建了两个亭子,村民走累了可以在亭子里休息。”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河道环境、改善河道基础设施条件,通过采取河道生态保护蓝线、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等措施,提升河流防洪能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届时将实行划定岸线蓝线、落实河长制、推行河道管养制度等管理措施。(曾德林)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