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 
白叶不仅有进士街,青山里还藏着致富之道
2019-01-09 10:30:00  来源:明溪在线  责任编辑:叶斌  

白叶很远,距县城40公里,从明溪出发要近一个小时蜿蜒的山路才能到达;白叶很近,这里3县交接,翻过山就是泰宁、将乐。白叶很偏僻,聚族而居的600余人中三分之二都外出谋生,只剩下200余人守着这片土地;白叶很繁华,古谚曾云:“金白叶,银白岚”,据县志记载,这个村曾出过4个举人、10个贡生。但白叶并不是今天的主角,今天的主角是一只昆虫——蜜蜂。

走进白叶村,村书记余家廉告诉我们,在白叶的青山里藏着一箱箱的“生财之物”。

2018年10月,机缘巧合下,余家廉来到沙县蜜蜂养殖社参观,在这里他感受到满山遍野的鲜花里隐藏的商机。想到自己村庄森林覆盖率达91.1%,2.8万亩的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漫山的杜鹃,300多亩的黄桃基地,200亩的茶花基地,100多亩的桂花林。有了蜜蜂,这些不就都是钱了么?

说干就干,参观回来后,余家廉首先请来了专家对全村的资源情况进行摸排,在条件得到专家的肯定后,他马不停蹄地成立了明溪县康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4位村民一起干,共投资20余万元采购蜂箱160余箱,分别置放在村庄周边。

蜜蜂“请”回来了,如何养却是一个难题。为了能养好蜜蜂,余家廉多次赴县内外不同的养殖基地取经,还多次邀请专家到养蜂基地进行指导。

气温低下时,要盖防寒服,确保蜂箱温度;下雨天又要为蜂箱覆上薄膜;每天还得定时监测蜜蜂动态……为了照顾好它们,余家廉每天在山上不停巡回,关注蜜蜂成长情况。

余家廉为我们算了一笔账,160箱的蜜蜂,每年可以摇蜜6次,每次摇蜜可摇600斤左右,每斤蜂蜜现在的市场价是80元。每年销售额可达30万元。

为了更好地拓宽市场,余家廉有着自己的计划——“我准备先在网络上开个淘宝店,通过网络销售这些蜂蜜。现在大家都喜欢绿色纯天然的食品,蜂蜜目前的市场前景非常好,经常服用蜂蜜对于心脏病、高血压、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等都有良好的辅助医疗作用;而且,蜂蜜还可以治疗烫伤防治冻伤、滋润皮肤。所以,销路这块完全不用担心。”

白叶村大部分区域属于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年来,为了保护环境,经济发展落了下来。在自己的事业发展起来后,这位新上任的余书记对白叶的乡村振兴之路,也有着长远规划,那就是践行习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的论述,带领村民们“靠山吃山”。自从进入村两委以来,他就致力于发展生态经济,引进观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黄桃300余亩,去年黄桃已打出品牌,远销江西、广东等地;鼓励农民种植优质稻、烟叶等效益高的农作物;2017年,白叶村实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35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望着这个恬静的村子,对于未来,余家廉思绪万千。目前,余家廉已经雇了3个贫困户协助自己打理蜜蜂养殖,他表示,这次160箱的蜜蜂试养成功后,就进行分箱,将规模扩大到500箱,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奔小康。(程琅)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