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舍小家顾大局!明溪这批拆迁户为莆炎高速建设“让路”
2018-12-13 17:25:00  来源:明溪在线  责任编辑:叶斌  

“拆迁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很多地方对拆迁工作难度之大的形象描述。在明溪县瀚仙镇,一边是要确保莆炎高速公路三明段建设有序推进,一边是农民祖祖辈辈居住的房屋需要拆迁,有的房屋建了才不过两三年。面对拆迁,可难坏了村民和镇干部。

瀚仙镇副镇长 黄大荣:“这九户农户的房子很多是很漂亮的,有的才刚刚盖起来两三年,一些农户在外面打工都还没来得及住。刚开始,这些群众非常想不通,抱怨说为什么高速公路不能够往后山移一点,避开他们的房子。”

这些天,瀚仙镇王陂村下王洞组村民邓洪清和家人们一起拆除太阳能,清理房屋的垃圾。这座砖混房屋和厨房是邓洪清2000年建的,面积300多平方米。再过几天,邓洪清居住了18年的房屋就要拆除了,虽然获得补偿43.6万元,但他心里的确是恋恋不舍。

边上这幢房屋是去年年底才搬进居住,大厅内的“福”字和对联仿佛让人看到当时乔迁新居的热闹场面。如今,为了莆炎高速公路的建设,房屋只能“让路”拆除了。

对此,镇里的干部对群众也表示理解,毕竟很多房子都是新的,有的建起来才两三年,面对势在必行的拆迁,思想上确实一时难以接受,实属两难。

莆炎高速公路明溪城关至枫溪段YA1合同段项目全长约11.5公里,瀚仙镇境内需征用土地642亩,需征迁房屋近9000平方米,涉及主房征迁户16户。其中,下王洞连片9户拆迁户需征迁房屋6800多平方米。为了推进房屋征迁工作,瀚仙镇出台了《关于王陂村莆炎高速征迁安置方案》,对安置对象、地点、办法、建房要求等作出了规定,宅基地安置按“拆一补一”“一户一宅”“差额补齐”的原则进行补偿。确定一名副镇长具体负责征迁工作,从2017年6月进驻王陂村,经常和莆炎高速三明段YA1项目部的人员深入拆迁户家中,与拆迁户拉家常,广泛宣传建设莆炎高速的重要意义和拆迁补偿、安置等内容。

拆迁户从不理解、想不通,到“舍小家顾大局”,支持高速征迁工作。这思想的转变,离不开县镇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瀚仙镇副镇长 黄大荣:“在开展宣传动员工当中,我们也碰到很多阻力。比如,有的群众对于我们征迁标准提出一些质疑,认为我们补偿不合理;还有一些群众,对于宅基地分配方面也提出了很多要求。这些问题我们都认真对待,根据农户提出的实际情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给予最大程度的倾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镇干部的集体努力下,拆迁户从不理解、想不通慢慢转变到“舍小家顾大局”,支持高速征迁工作。

瀚仙镇王陂村下王洞组村民 邓洪清:“修莆炎高速是个大事,能为我们出行提供方便,以后也会带动我们这边的发展。一开始我是不同意的,但后来经过镇里干部数次给我做思想工作,我们也就渐渐想通了,同意了他们的拆迁补偿。”

目前,瀚仙镇王陂村已全部完成房屋征地拆迁工作,下王洞组的9户村民已临时安置到原王陂小学。完成下王洞新村集中安置点的选址和“五通一平”、安置地块分配到户等工作。

“过去觉得征迁工作是老大难问题,而现在我体会到只要用心去做思想工作,一趟不行来两趟,两趟不行就多几趟,久而久之,群众自然会把我们当朋友。我们也要从政策各方面勤加宣传,让群众认识到征迁工作的目的意义,我想最终会得到他们的配合!”提到这一年多来的征迁工作,黄大荣感受颇深。(曾德林 叶日增 刘虹)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