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 
香猪可爱却也能致富?明溪小伙的这本“香猪致富经”念得有声有色
2018-12-12 16:50:00  来源:明溪县电视台  责任编辑:叶斌  

喝的是山林清泉,吃的是野果蚯蚓,住的是森林草丛,每天将山林变成运动场,自由自在地在野外觅食、运动。什么动物过得这么快乐无忧?夏坊乡龙坑村村民、郎当背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吴晓丹新引进香猪品种在当地养殖,把香猪当野猪养,让市民吃上味道鲜美的“放心肉”。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里是吴晓丹放养香猪的地方,公路两边的各种林木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清澈的山泉水顺着山涧而流。这里就是香猪成长的天地。记者看到,大小不一、憨态可掬的香猪或在路上散步,或躲在林中嬉戏,或在荒草觅食,或在草丛后懒懒地晒太阳······

吴晓丹:“我们这边的阔叶林非常宽广,有3000多亩。林内有坚果、野果,还有一些阔叶林,它的树叶落得比较多,香猪可以去里面自由觅食,比如蚯蚓等。”

香猪,又名“迷你猪”,体型矮小、皮薄肉细,因体小早熟,肉味鲜,而闻名全国。去年11月,吴晓丹通过考察学习,认为香猪适合当地放养,于是,他投入6万元,从江西引进15头母香猪和1头公香猪,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在村里的山林放养,建立了一个食物投放点。

而香猪放养,会不会对森林环境造成影响呢?

吴晓丹:“香猪吃的食物非常绿色,排出来的粪便都在林间、荒田里,经过日晒雨淋,它就比较容易分解掉,对于树林和田间就好比施肥一样,是非常生态的。”

每天早上5点,香猪到山林里觅食、游玩,下午2点回到食物投放点集中,吴晓丹的家人每天定时给香猪喂食一次谷糠。这样做主要是培养香猪一种归宿感,防止香猪跟着野猪跑了。

通过一年的放养,吴晓丹的香猪规模逐步壮大,已达200多头。当地村民得知吴晓丹放养香猪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后,纷纷到他的放养点参观学习,加入到放养香猪的行列。吴晓丹也成立了“明溪县夏坊乡郎当背养殖专业合作社”。

社员 刘定燃:“我经常过来学一点技术,后来看生态养殖的市场很好,就抓了几头回去养,现在养了差不多快一年了。我们这养香猪最大的好处就是,把香猪放到山上,它会自己觅食,不需要我们怎么打理。香猪养殖有效地增加了我们农民的收入。”

据吴晓丹介绍,一头香猪从小到上市场交易需要放养一年,且香猪的成本仅需800-1000元,毛重80--100斤。市场交易后,扣除成本,每头按100斤算,可挣1000元以上。同时,吴晓丹还出售香猪种猪和猪苗。在吴晓丹的带动下,合作社放养的香猪达600多头。(曾德林 叶日增)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