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 
脚下有泥,心里才有底
2018-12-06 10:27:4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叶斌  

去年12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推荐徐剑入驻瀚溪村,成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从那时开始,徐剑每月走村入户的时间超过25天,走遍了瀚溪村9个村民小组和附近4个自然村。他说:脚下有泥,心里才有底。

11月22日一早,福建三明市明溪县瀚仙镇瀚溪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徐剑就忙活开了。他趁着村民们还未出门,征询他们对村里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意见和建议。村民们都热情回应。这个村有308户11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85人。徐剑心里有责任,肩上有担子,坚强党组织,为村民扶贫解困,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建好基础设施 让村民有幸福感

“您老身体怎么样,家里都好吗?”

“好得很,谢谢徐书记,多亏有您的帮忙,我们生活才能有保障。”

在瀚溪村村民范根轩家中,老人与徐剑拉起了家常。老人一家原本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是2017年的一场车祸又将老人一家的生活拖入贫困的境地。在

这场车祸中,老人唯一的儿子不幸去世。家里顶梁柱倒下了,老人和患病的儿媳抚养着两个孙儿,生活十分困难。

2017年12月底,徐剑刚到村里,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到老人家了解情况,安抚他们。他还调取了车祸现场视频,反复查看车祸发生过程,找到有力证据,帮助老人协商事故赔偿事宜,并为老人申请了低保补助资金,以保证他以后的生活来源。这是徐剑到村里后第一个解决的问题。他迅速与村民们打成一片,为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扶贫要扶志、扶智、拔穷根。徐剑结合村里的情况,在省城、县城、镇里跑了十几趟后,申请到了288.62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资金,用于完善农耕基础设施、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文化墙等。

乡村建设,电力先行。他将农配网改造升级工程纳入瀚溪村“美丽乡村”规划与建设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子项目,同步计划、同步实施,进一步提高村庄供用电可靠性;美化架空线路走廊与路径,充分满足新农村建设需求,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增强村民幸福感。

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徐剑与项目施工方谈妥,将优先吸纳村里的劳动力,提供相应的劳务报酬,增加村民们的收入。

找出增收路子 让村民有获得感

驻村帮扶,重在增强致富新动力。徐剑每天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一本驻村笔记、一支笔、一壶水、一个手机,就是他的装备。

健身综合乐园、生态体验综合农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些是瀚溪村的主要产业。为实施精准帮扶,推动瀚溪村产业发展,徐剑多方调研走访,先后完成了《瀚溪村美人湾生态农场为何经营不景气》《瀚溪村仙际农家乐为何运营不赚钱》《调研农村专业合作社经营存在问题》等多个分析报告,并召集了村里有发展产业意向的村民们共同研讨、调整,结合现状,理清发展思路,找到致富路子。

瀚溪村村民以种植业为主。为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徐剑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产业,精准对接明溪县农业局、林业局及国土局等单位,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他筹备建成了瀚溪村专业技术合作社,鼓励村民们参与其中,提升致富技能,一边实现增收,一边建设家乡。

在徐剑的带动下,瀚溪村创办了贫困村“脱贫产业开发室”,建立了产业开发全业务、全流程规范运营管理机制,定期召开产业开发专业会议,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为解决村里有产品、无销路的问题,徐剑提出创建“绿色智慧云平台”,通过打造乡村商务平台,推动经济发展,并探索建立了“属地龙头产业+专业技术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村财政、村民增收多元化。

建强战斗堡垒 让党员有归属感

瀚溪村共有党员41名。此前,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12名流动党员(6名海外、6名国内)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的活动。

针对长期流动在海内外的党员,如何让他们离乡离土、隔山隔水仍能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督促在外流动党员履行自身义务,成为徐剑驻村后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我们的党员平均年龄有55.8岁,现在每个人都已经习惯用微信联系。老同志们在儿孙的帮助下,都能使用微信。”深入调研后,徐剑想到用微信搭建党建平台,建立瀚溪村党建微信群。

利用节日、外出创业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时间,徐剑发动村委委员每家每户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详细收集流动党员基本信息。他对村里的全体党员登记造册,组织党员在网上实名登记,做到流动党员支部明、家族情况明、暂住地址明、联系方式明、思想动态明,破解流动党员身份难认证、情况难掌握等问题。

“外出创业、务工,对于振兴乡村经济、带动乡村发展,不失为一条捷径。我们的党组织,就是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而工作的。在做好劳务输出资源与技术服务的同时,我们也要建强党组织,在他们创造财富的同时让他们能过好组织生活。党建微信群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徐剑说。

对于外出人员包括流动党员的留守家属,特别是孤寡老人和儿童,瀚溪村村委逐一登记造册,“一对一”“一对多”建立帮扶关系,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定期将“后方”情况向“前方”通报,并了解外出人员子女就学、老人赡养、户口签转等方面的需求与困难,广泛开展“送温暖、解难题、办实事”活动,让“前方放心”“后方安心”。

过去,瀚溪村有一片荒废几十年的老旧厂房。瀚仙镇、明溪县农业局、瀚溪村党支部引进食用菌项目,将老旧厂房改造成5000多平方米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此举不仅帮扶了4户贫困户,还就地解决了近20个留守家属的就业问题。

从项目引进,到项目投产,瀚溪村党建微信群实时报送信息。瀚溪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傅淑婷)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