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珍稀红菇成致富“香饽饽”
2018-11-04 09:30:00  来源:明溪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叶斌  

红菇是一种珍稀的野生真菌,生长于深山野林中湿润高温的腐质层中,主要分布在我国福建、湖北、广西等地。由于其生长环境严苛、数量较少且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价值,常常价格不菲。在大田县东风农场盂坂村,这里的村民代代有着采红菇的传统;如今,他们成立的红菇合作社更是年入百万,家家户户有分红,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11月1日,“改革开放40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走进大田县盂坂村,看小小红菇如何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香饽饽”。



“我们这里生长的红菇,销售价格通常在1200元至1800元。之所以价格较高,是因为这里好的环境造就出了好的红菇。”合作社的负责人苏光地信心满满地向记者们介绍到。东风农场红菇基地位于戴云山脉西侧的闽中丘陵地带,地处大田县西北部,海拔在600-850m之间,气候湿润,降水充沛,同时拥有8000多亩阔叶林。良好适宜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红菇的优良产地,在这里,单单集约管理的红菇林地就有2000多亩。红菇无花无种,却有“传宗接代”的老菇穴,采菇者年复一年都可以在老菇穴采到红菇,这些老菇穴是他们一个家族的秘密,一代一代,口口相传。成为了当地村民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红菇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共有36户136人,均由当地村民组成。在成立合作社之前,当地村民对红菇的管理都是各顾各家,随着红菇价格的一路飙升,乱采滥挖现象十分严重,再加上缺乏组织管理,时常还被外村人连夜采走红菇。眼看老祖宗留下的财富就要毁于一旦,苏光地认识到成立合作社、有组织地对红菇进行可持续管理刻不容缓。于是,他赶忙连夜召开会议讨论成立合作社,召集大家合力守好这块“聚宝盆”。

“起初讨论成立合作,有一部分村民是反对的,他们认为自己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菇穴,我们不断地去做工作,同时,他们也慢慢看到了合作社的好处,才同意加入。”提起合作社的成立,苏光地感慨实属不易。2007年7月,盂坂村正式成立“大田县八峰天然菌业专业合作社”,所有的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一起搭上了持续增收的致富“快车”。

说起成立合作社的好处,苏光地给我们细细算了一笔账。

在合作社成立之前,由于无组织、无技术、乱开发,这里通常只能产红菇三、四百斤,每斤的价格在两、三百元,销售也成问题。成立合作社以来,苏光地等人就决定从“固本”和“开源”上提高红菇的产量和质量。合作社把36户人家分为了四组,同时也把红菇林分成了四片,按片管理,有序采摘。每年的8月下旬到9月上旬是红菇采摘的旺季,全村人就会齐心协力,“百里一哨、千里一岗”、全天候地在红菇林看守,直到采菇完毕,这样就有效减少了无序开发带来的生态破坏,很好地达到了“固本”的效果。为了“开源”,合作社还将采下带土的红菇移植到从未长过红菇、但适合生长的大环境里,扩大红菇的生长面积。同时,合作社还搭建了专门的烤菇房,采用价格更高的木炭代替煤炭烘烤,大幅提高了干红菇的品质。如今,不仅红菇的产量提升到了三千多斤,价格也提升到了每斤近两千元,每户的年均收入能达到五、六万。

“合作共赢发展”。红菇合作社给盂坂村村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说明了这个道理。随着经营管理走上了正轨,合作社生产的红菇名气越来越大,常常供不应求,还上了央视七套的《绿色时空》栏目,作为典型分享,受到了各地人来参观学习。(叶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