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全市首个长寿乡镇的长寿“秘诀”
2018-11-04 09:00:00  来源:明溪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叶斌  

“我们镇60周岁及以上老人有3799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7.7% ;其中,90周岁以上人口有71人,百岁老人有2人,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乡镇! ”明溪县盖洋镇副镇长余珊向记者们介绍到。2017年,盖洋镇顺利通过“福建省十大长寿乡镇”认证,是全市首个长寿乡镇。近年来,盖洋镇盖洋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医养结合到位,乡风民风淳朴,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老有所乐”,11月1日,“改革40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进明溪县盖洋镇,揭开长寿乡镇的长寿“秘诀”。



硒锌双富,好土生产好稻米

“咱们明溪产的‘温庄贡米’无污染、品质好、口感佳,市场行情走俏,很受大众喜欢。”柳里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佳介绍到。“温庄贡米”是盖洋镇温庄村产的一种优质稻米,相传得到了乾隆青睐,因此而得“贡米”之名。温庄村土壤多为红壤,具有天然硒锌元素叠加、土壤清洁度高、生态环境优良等优势,在这片土地上产出的稻米品质优良、营养丰富。



柳里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由郭佳及其丈夫一同经营,郭佳的丈夫刘振宇是宁化人,宁化“河龙贡米”以其优良的品质远销全国,名声大噪。来到明溪,夫妻二人被明溪富含硒锌的土壤所吸引,毅然决定留在明溪发展粮食产业,唱响“温庄贡米”的金字招牌。据悉,公司今年订单生产共9000多亩,主要销往厦门、漳州、龙岩等地,行情火热。

好的土壤自然生产出好的稻米。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食着这片土地酝酿的精华,焉能不长寿?

清新含氧,好山酝酿好风光                                                  

福建省是全国“最绿省份”,明溪县又是“最绿省份”的“最绿地方”之一,森林覆盖率超过80%,而盖洋镇也是到处郁郁葱葱,满眼皆绿,时刻可以呼吸到充满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走进盖洋镇村头村的山地自行车公园,站在观景台俯瞰着广袤的苗木基地,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虽说快要入冬,你还是可以看见红叶石楠、红枫、茶花的等植被鳞次栉比排列,构成一抹红绿相间的怡人景色。

据了解,2010年,盖洋镇引进浙江藤头公司,依托清新的环境和怡人的风光,打造建成1.2万亩的苗木基地,发展生态旅游。每年3月,千亩红叶石楠红遍山头,独领风骚;5月,几千亩红枫绚丽多姿;7月,漫山遍野的紫薇竞相开放,花期长达3个月,红的、白的、粉的紫薇花让游客流连忘返;冬季,若有一场大雪,万亩苗木基地银装素裹,美不胜收。苗木基地四季不同的景色,吸引了全省各地的大批游客到此观光。同时,为了方便游客,明溪县还在苗木基地内打造绿道,建设观景台,吸引了健步、跑步、骑行运动爱好者纷至沓来。

好山富含好空气,好山酝酿好风光。生活在这么一个清新含氧、风光旖旎的地方,焉能不长寿?

孝老爱亲,好风气打造好环境

明溪是福建省纯客家县,客家人敦亲睦族、乐善好客的优良传统在这里世世代代传承。在盖洋镇,你可以看见这里老人总是面挂笑容,对外来人充满着亲近感,演绎着幸福。“自2000年起,我镇成立了镇老龄工作委员会, 19个村(居)均已建成老年协会,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经费、有场所、有活动。“余珊介绍说。“老有所居,老有所养”,我想这种幸福的根源正是来自这种始终如一的“尊老敬老”的好风气。

据悉,盖洋镇的19个村(居)中共建成农村幸福院7座,占全镇的60%;建成占地659平方米的现代化敬老院,生活用品齐全,实现老人无障碍通行,并聘请专人管理,入住率达52.5%;落实高龄津(补)贴制度,每月分别对80周岁及以上老人、90周岁及以上老人,百岁老人发放30元、50元、300元补贴,确保高龄老人吃、穿不愁。

近年来,盖洋镇坚持传承和睦家庭、孝文化的乡风民风,定期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幸福院等地志愿者服务,搭建成尊老、敬老的服务平台,把助老活动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乡规民约、乡风文明宣传,使“孝老助老、尊老爱幼、敬贤助贤”乡风得到传承。生活在这样的好风气之下,自然心情舒畅,焉能不长寿?(叶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