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访宁化教育精准扶贫
2018-11-01 10:35:00  来源:明溪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叶斌  

“宁化教育有两张最亮的名片,一张是教学质量,另一张就是教育精准扶贫。”近年来,宁化教育抓住根本、着眼长远,实践探索出“三全三扶一档”教育扶贫模式,力求让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学生成长和教学成绩上取得了突出成果。10月30日,“改革开放40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走进宁化,共同探访教育精准扶贫“靓丽名片”背后的“宁化经验”。



宁化县位于福建省西部,武夷山东麓,因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是我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作为贫困县,宁化县委县政府深知“知识改变命运”这一警世格言的真谛,尽管财政收入并不宽裕,但在教育投入上“不惜血本”,始终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6年,宁化县创新“三全三扶一档”教育精准扶贫(即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和全程管理;扶志工程、扶智工程和扶助工程;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突出“学前教育”“大学教育”两头抓精准帮扶。据统计,2016年至今,宁化县委县政府共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县级助学金805.05万元,惠及贫困学生3543人次,帮助437名贫困学生顺利进入高校学习,政策覆盖率达到100%。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与“扶智”的两手齐抓,是促成宁化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在对宁化县教育局副局长林安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多年的教育过程里,宁化教育工作者深刻领悟到扶志必须从小抓起,应该让孩子更自信、阳光,尽早地融入社会。于是,宁化县各中小学校级班子成员专门组成“扶志”小组,积极与在校贫困生开展“1对N”的结对帮扶,进行心理辅导,并长期跟踪,帮助困难学生在思想上先“脱贫”。



志气扶起来了,智力更是不能落下。针对贫困生的学习情况,各学校由班主任、任课老师组成“扶智”小组,采取“1+N:1”的帮扶模式,培优补差,定期帮助贫困生做好成绩分析,制定学习成绩提高计划,集众力促进贫困生的全面成长。



宁化一中的黄文利老师,可以说是“三全三扶一档”模式的生动实践者。2017年的高考,他班里的一名贫困生曹同学,就是在他的悉心帮扶下,以高考总成绩631分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据介绍,曹同学的父母分别因灾因病致残,家里还有80余岁的奶奶需要照顾,生活十分艰辛,长久以来产生了自卑消极的想法;同时,在学习上,曹同学也有“理强文弱”的偏科现象,尤其是英语长期达不到120分。高中三年,黄文利老师从帮助曹同学转变思想观念开始,通过不断引导,让曹同学深刻领悟“知识改变命运”,立下名校志愿,发奋图强。同时,利用周末时间,无偿辅导曹同学英语,将英语成绩逐步突破130分。起初,曹同学还十分担心学费问题,黄文利得知后,尽力帮助争取资助政策,解决后顾之忧,给曹同学吃下了“定心丸”。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黄文利老师的全面帮扶下,曹同学最终也圆了自己的“名校梦”。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北大的英语成绩最低要求是137分,而曹同学也恰恰考了137分,这20分的提高实属不易,凝结了师生的携手努力,更彰显了宁化教育的茹苦含辛。

“在宁化县,最美的风景一定在学校。”林安自豪地告诉记者。短短两年时间,宁化完成了34个农村校的“校安工程”和薄弱校改造项目,新建、改造、扩建多所学校。从今年到2020年,根据教学点办学规模和学生人数,由县财政统筹安排1至6万元不等的经费,用于教学点校舍的修缮及设施设备的添置。

把教育发展放在优先地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也让宁化尝到了甜头,看到了效果。现在,越来越多的周边县开始学习教育的“宁化经验”,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看到了改变未来的希望。(叶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