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 
“醉酒汉”走上养鸡脱贫致富路——记明溪温庄村吕进加脱贫事迹
2018-10-26 10:24:59  来源:明溪在线  责任编辑:叶斌  

走进养鸡场时,吕进加正在哼着小曲捡鸡蛋,一脸的兴奋,谁也不曾料想这个曾经酒气熏天的醉汉如今变得如此阳光,看到我们的到来,他更是高兴,“你们看,我捡的都是金蛋呢,我的美好生活就全靠它了。”

生活困顿,借酒消愁愁更愁

吕进加出生于明溪县盖洋镇温庄村,幼年生活贫困,十几岁就开始打零工自食其力。但是天有不测风云,19岁在工作中不慎被木头扎到脚落下肢体残疾。伤口愈合后,吕进加带着残疾继续走上了打工路。

1986年,22岁的吕进加在广东打工并结识了妻子黄泉英,虽然他家境贫寒,但黄泉英仍然不离不弃,两人经历了7年的爱情长跑,终于修成正果,于1993年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后因妻子不能生育,两人共同领养了一个女儿,开始过上一家三口的小日子,可小日子并不如意,妻子要照顾女儿,家庭收入只能靠吕进加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活很是窘迫。困顿的生活使吕进加终日借酒浇愁,逐渐染上了嗜酒的恶习,日子过得更是雪上加霜。2005年,妻子终于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离家出走了。妻子走后,吕进加终日精神萎靡不振,常常沉浸于“酒缸”,仍然靠打点零工勉强维持着父女俩的生活。2012年冬,吕进加在盖洋镇湾内村一户人家做泥水,由于东家要赶在过年前搬房入住,吕进加连夜赶工,不慎从梯子上摔了下来,被木头扎到的那只脚再次严重受伤,在三明读中专的女儿接到父亲受伤的电话立刻赶回家照顾吕进加,在家照顾父亲一个多月后,女儿不忍心再看着伤残的父亲为自己操劳,毅然决定不再返校,坚持要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女儿,从小跟着我吃苦,还为了我耽误了学业。”吕进加含着眼泪诉说。

“把脉开方”,增强造血功能

2015年,盖洋镇政府把吕进加纳入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残联和扶贫部门决定一起把吕进加“扶”起来,先找出原因再“把脉开方”。针对吕进加没信心、没项目、没资金、没技术等问题,镇残联与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在他们的鼓励下,吕进加有了创业致富的想法。有了信心,镇残联与村干部便开始为他寻找合适的项目,考虑到吕进加年龄、身体等因素导致劳动力受限,既干不了重活,又没有一技之长,唯一有的是门前大片的荒坡地和竹林,却是块养殖的好地方,在与他共同探讨后,一致认为养殖土鸡是个可发展的好项目。说干就干,首要任务是要解决鸡苗和饲料的资金问题和批量养殖的技术问题。县残联经过入户调查了解后,连续2年给予5000元就业创业项目资金扶持,并争取到扶贫开发协会扶持资金1万元,解决了他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同时帮助联系农业局养殖技术人员,上门面对面教他家禽防疫知识,手把手指导他打防疫针等基本防疫技能,大大提高了鸡苗成活率,解决了技术上的问题。从资金帮扶到技术帮扶,扶贫人员一步一步将吕进加“扶”上脱贫道路,并多次与他谈心,帮助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看到政府部门如此关心他,吕进加感动了,他决心好好作为,早日脱贫奔小康,养鸡场在他的悉心打理下已步入正轨。

脱贫初见成效,生活越来越好

“自开始养鸡后,酗酒的习惯改了,身体比以前好多了,收入更可观了,生活越过越好。这一年,土鸡蛋卖了8000元左右,小鸡卖了1000多元,还有大公鸡大概卖了1000元……”吕进加扳着手指给自己算起收入账,他兴奋地告诉我们,加上做泥水工赚回来的钱,一年大概有2万多元的收入,这相当于过去几年收入的总和。

乔迁新居,喜圆安居梦

吕进加激动地告诉我们,2017年底他和女儿享受到了盖洋镇小蔗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套50平方米新房,他用这两年赚来的钱加上欠部分材料款,完成了新房的装修,现在已搬迁入住。

“现在我完全戒酒了,身体好了很多,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我能重新站起来,有自己的事业,有新房住,全靠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发展事业,争取早日奔小康!”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