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国家级生态区 > 
守护“千年鸟道” ——明溪县保护候鸟行动纪实
2018-10-26 10:13:20  来源:明溪县林业局  责任编辑:叶斌  

每到秋季,成群结队的候鸟飞越高山、河流,迁徙至南方。在青翠而朦胧的山色中,一行行成群结队的候鸟,穿过山谷,展翅高飞。这样一幅万鸟迁飞、叹为观止的壮丽图景,每年春秋季节都会出现在明溪县夏阳乡与将乐县漠源乡接壤的七姑山“千年鸟道”,百万候鸟南北迁徙。

七姑山是迁徙候鸟跨越闽赣两省的必经通道

七姑山位于我国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区域,附近有7座高峰分别分布在以明溪为中心与将乐、沙县三县的交界地带。这7座山之间形成一条不规则的峡谷,宽约50公里,长约30公里,成为候鸟迁徙的天然通道。每年清明至谷雨,来自东南亚、新西兰等地的候鸟由南往北迁徙;立秋至霜降,内蒙古、西伯利亚等地的候鸟由北往南飞;特别是立冬至小雪期间,这些南来北往的候鸟,会在七姑山及附近群山中作短暂停留,然后乘着山谷间强劲的气流飞越高山,继续迁飞。年复一年,由此形成我国内陆候鸟迁徙的 “千年鸟道”。

明溪县林业局局长李毅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从七姑山过境的候鸟,每年有100多种,数百万只。每年农历“立冬”和“春分”的候鸟迁徙季节,有100多种以鹟科鸫亚科为主的林鸟数百万只冬候鸟迁徙到该区域越冬,一时间形成万鸟齐飞的壮观场面,吸引了国内外观鸟爱好者慕名观光旅游,使明溪县成为中国重要观鸟基地之一,观鸟生态旅游基地慢慢形成。

禁止猎捕,打响候鸟“保卫战”

在捕鸟者的眼中,这万鸟齐飞的图景让他们看到不是壮美而是利益。过去,由于公路不通,交通不发达,当地经济落后,村民贫困,少有肉食,候鸟的迁徙为村民带来了难得的荤食,逐步形成了猎捕候鸟的不良习俗。上世纪70年代,当地甚至曾流传“养鸡不如打鸟”的口号。时至今日,每年候鸟过境的季节,仍然会有一些捕鸟者偷偷在这“千年鸟道”上插上竹竿,张起大网,再安上美食、鸟媒、鸟音,吸引候鸟“自投罗网”。然后,他们再把候鸟卖到农村的集市及贩运到城里的餐馆。

明溪县重视鸟类资源的保护与发展工作,继2015年出台了《明溪县保护鸟类资源推动观鸟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意见》(明委办〔2015〕62 号),2017年又出台了以鸟类资源保护为主的《明溪县鸟类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行动计划》(明委办〔2017〕82 号),在全省率先发布鸟类禁捕令,发布了《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布野生鸟类禁猎期和野生动物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方法的通告》,划定和制定鸟类栖息地保护措施,加强鸟类及其栖息地保护,强化对森林、湿地和水域的监测与管理,推广使用低毒、生物农药,严厉打击捕捉、出售、贩运野生鸟类行为;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进课堂、进社区、进乡村”活动。

“护鸟2018专项行动”为候鸟迁徙护航,2018年明溪县开展候鸟保护专项行动,对滥捕候鸟行为采取打击行动,由此拉开了明溪候鸟保卫战的帷幕。

形式多样的宣传,爱鸟护鸟深入人心

今来以来全县先后举办了“爱鸟护鸟,你我同行”“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美丽中国,我是行者”为主题的大型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爱护鸟意识。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公开审理陈某非法狩猎案件,对被告人发出“护鸟令”,该保护机制系全国首次适用,被《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以及省市各种媒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效果。在盖洋镇政府广场公开审理了被告人邓某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件,当天庭审现场有300余人参加了旁听,使广大群众零距离接受庭审警示和教育。目前各乡镇都成立了鸟类资源保护领导小组,在城乡集贸市场、村、居委会及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张贴《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布野生鸟类禁猎期和野生动物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方法的通告》、设立固定宣传牌、发放宣传单、走访入户、LED屏滚动宣传、网络媒体宣传等形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和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重要性。

持续开展护航行动,为候鸟迁徙打造“绿色安全航线”

深入持续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巡查,开展集贸市场交易野生动物和餐饮行业滥食野生动物专项治理。全县出动执法人员66人次,开展巡查68次,检查市场26家次,餐饮单位18家次,查处非法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人4人,查获野生动物棘胸蛙87只,拆除捕鸟网36张,捕兽夹66个,救助野生动物91只,有效排除了威胁野生动物生存的安全隐患102处。至今为止,公、检、法共侦办野生动物刑事案件2起,逮捕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1名,依法判决2起2人。同时,充分依托已建成的视频监控设施,密切监控进入栖息地各类人员的活动,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犯罪行为,清除非法猎捕工具和设施,强化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源头管控,以“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为契机,严厉查处各类非法枪支,共破获非法制造枪支案3起、非法买卖枪支案1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7起,收缴枪支112支,其中以火药为动力枪支11支,收缴子弹1700发,有效防范了利用枪支射杀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

“护鸟2018专项行动”开始至今,明溪县已经进行多次多轮的突击护鸟行动,极大地震慑了捕鸟者,为冬候鸟的到来撑起绿色安全航线。(肖书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