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泰宁:茶旅融合,别有韵味
2018-10-25 10:30:00  来源:明溪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叶斌  

提到泰宁,你首先想到的或许是美丽的大金湖,再是它独特的丹霞地貌,再就是“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一连串醒目的标签。然而,这次借着“改革开放40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到泰宁的机会,我又刷新了对它的认知,在大金湖惊世骇俗的“大美”之下,另一种别有韵味的“小美”在这片土地上悄然“生根”。



这种美,就是泰宁的民宿。

泰宁以其美丽的风光,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旅客慕名而来,据统计,去年泰宁共接待游客4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77亿元。游客的大量涌入,让山城泰宁变得热闹非凡,宾馆酒店、家庭旅馆已经满足不了黄金周或高峰期的旅游接待。为解决假日旅游住宿难问题,民宿得到迅速发展。

民宿大家肯定见过不老少,如何走出一条烙上泰宁印记的民宿发展路线是泰宁旅游发展的关键。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一条“茶旅融合”的特色发展道路正摆在泰宁人面前。

在泰宁大龙乡饶山村的一方静谧山水田园处,一座名叫“晟境未茗”的民宿宛如一位遗世独立的谦谦君子隐居在此。清澈通透的山泉泳池、饱含现代艺术美感的建筑风格、雅致具有品味的家具陈列……都将整个民宿衬托得韵味十足。你可能很难相信这样的“艺术品”竟是由煤矿工厂宿舍改造而成。



据民宿管理者王怀真介绍,整个民宿有面积2000平方米,第一期共打造了3栋民宿楼,每栋2层,共11间套房,14个床位,多功能室1间,同时配套酒吧、泳池、观景露台、茶区、书吧等,每一间房都拥有五星级酒店的高级配置,让每位游客在这里都能体验到最顶级的奢华享受。



依托后山的680余亩茶园和加工厂房,“晟境未茗”将“茶旅”打造为自己的特色招牌,来这里居住的游客,都可以亲自体验一把采茶、制茶的一系列工序。此外,“茶旅”的发展,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许多就业机会,促进了村民增收。

无独有偶,在泰宁县梅口乡,一座与“晟境未茗”风格迥异的民宿,同样将“茶旅”作为自己的招牌,名叫“状元茗舍”。与“晟境未茗”的现代雅致不同,“状元茗舍”走的是古色古香的道路。无论是雕栏画栋的阁楼,还是小桥流水的院落,还是曲径通幽的茶园,都给人一种仿佛回到古代了的错觉。





“状元茗舍”的主人名叫陆耀全,本是武夷山的一名英语老师,自小受茶文化熏陶的他为了追寻心中的茶梦,于2003年辞去了工作,来到泰宁发展茶产业。经历了商海的沉浮和团队的聚散,取得成功的陆耀全决定为自己建造一座有温度的老宅供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2013年,陆耀全在一次培训时得到启发,认识到可以充分利用泰宁的旅游资源来发展茶产业,走“茶旅融合”之路,把茶园建设成与旅游民宿相融合的休闲观光茶园,这刚好与陆耀全的“盖一个家”的梦想不谋而合。于是,从2014年开始,陆耀全开始全国跑,住各种各样的民宿,大范围的体验,小心翼翼的总结,一步一步的完善,便有了今天这个有温度的茶旅民宿——“状元茗舍”。



如今,“状元茗舍”收获到了来自各地旅客的广泛好评,它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栖身场所,而成为了许多茶道爱好者的“交流圣地”,它也将承载着主人的梦想与温情为更多人带去舒心的服务。

无论是“晟境未茗”,还是“状元茗舍”,茶旅融合都为它们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泰宁旅游也因为这些别有韵味的民宿,蒸蒸日上。(叶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