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干群齐努力,让金溪焕发新活力
2018-10-20 10:25:00  来源:明溪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叶斌  

10月17日,“改革开放40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来到了将乐南口乡蛟湖村。沿着金溪行走,你可以清楚发现,如今的它可谓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已经和过去大不相同。这里的村民正在积极践行着“闽学鼻祖”杨时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共同守护金溪南口段流域的绿水青山和美好家园。



“过去的这段河和现在简直‘判若两人’,在河面上你随处可见生猪养殖场排污、采砂洗砂残留和生活垃圾等各种污染物。如今,在我们的全面治理下,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你看,放眼望去,现在金溪是不是特别干净。” 南口乡河长办副主任肖林盛自豪地向我们介绍。确实,放眼望去,整个金溪南口段又宽又清又净,除了偶尔漂浮的三两绿萍,可以说是一尘不染。近年来,南口乡党委、政府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五项攻坚行动任务,探索实行“1、2、3、4”工作模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让金溪南口段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眼前的这个人名叫杨荣华,是金溪孔头电站至元当自然村段的河道专管员,从去年9月份上岗以来,他已经足足工作了1年多。老杨负责的河段全长有15.88公里,单骑摩托车来回就要3个小时,老杨每天的任务便是沿着自己所负责的河段巡视2遍,如见到河面上有污染物和异常情况,便要及时拍下,在河长制管理APP上汇报,然后在根据距离决定是否需要调度船只进行处理。

“我每天都沿着我负责的这条河巡查,可以看到它一天天在变好,这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只是尽点微薄之力。当然,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志愿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让我们的母亲河越来越美。”正如老杨说所,金溪南口段的“河长治”固然少不了像老杨这样每个巡河员的辛苦付出,但倘若全民的环保意识跟不上去,我们的“河长制”工作只能治标不治本,回归污染只是迟早的问题。



为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入爱河护河行动,南口乡成立了由乡、村两级干部组成的青年护河队和巾帼护河队,每月集中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每周二进村入户宣传河长制工作;同时,村里还自发形成了民间河长队伍,分别由村老年协会、学校校长和企业主组成的老年协会河长、校园河长和企业河长。蛟湖村的老年协会河长组织于去年的5月成立,由16位超过50岁的老党员组成,其中最为年长的一位已经83岁高龄了,他们每周都会随机选择一天,穿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戴上红袖章,走街串巷,进行环保宣传、劝导,和街坊邻里共同协作,打扫公共卫生。(叶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