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明溪新闻 > 
我看改革开放40周年丨听听他们口中明溪这些年的变化
2018-10-10 17:10:52  来源:明溪县电视台  责任编辑:叶斌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发展历程。春风化雨,明溪也和全国各地一样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的征程,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他们对这些年的变迁都有哪些切身的体会呢?

“改革开放40年,城区确实是大变化,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明溪这几十年的变化,今年已经70岁高龄的谢钦铭有说不完的感慨和道不尽的回忆。



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县老促会会长 谢钦铭 :“‘小小明溪县,三家豆腐店,东门磨豆腐,西门听得见。’这就是形容我们明溪县城在解放初期是非常小的县城。三十五年前,我就主管过明溪县的城乡建设,那个时候明溪县城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从西门到东门是一条沙土路。”

作为明溪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和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谢钦铭对明溪城市的变迁更是感同身受。

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县老促会会长 谢钦铭 :“改革开放以后,在中央、省、市的一系列政策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城乡建设进行了大幅度的改进,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我们城区规划面积来说,原来只有1.5平方公里,现在有7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城区高楼林立,遍地都是好房子,城区人民也享受到优越宽敞的住宅条件。明溪县增加了两条出境的高速公路 ,再过两年,火车也将通了。”



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现县关工委主任 陈全北:“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县跟全国各地一样取得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除了衣食住行以外,明溪在生态环境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是78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切身体会到明溪这几年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变化,特别是体现在山、水,还有我们的生活环境这些方面。”

改革开放40年,陈全北也在明溪工作了40年,明溪的国民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5400多万元增至现在的71亿元。40年来,明溪逐渐找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平衡点,形成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格局,走上了绿色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现县关工委主任 陈全北:“我们明溪过去经济主要是靠木头生产,采伐量比较大,这样子造成了我县森林资源的严重破坏。在改革开放前,我县有很多污染的企业,比如说水泥、结晶硅、造纸厂,造成我们的空气和水资源的严重污染。改革开放这些年来,县里十分重视我们的生态建设,大家都感觉到明溪这几年的水也清,空气也更好了。明溪城市的环境改变也很大,除了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城市的绿化环境这几年确实也改变了很多,建设了几个公园,绿化面积也非常大。过去的明溪是没有地方去走的,现在的明溪,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大家都有地方去休闲、锻炼身体,特别是到了晚上,几个公园里都听得到歌声,看得到大家翩翩起舞,这就反映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改善。明溪因为生态环境好了,山绿了,自然环境好了,鸟类也多了,所以现在县里也发展了观鸟旅游产业,各地的游客都纷纷到明溪观鸟旅游!”

40年来,我县农村又有哪些变化呢?



沙溪乡梓口坊村老党员 黄金辉:“改革开放以来,梓口坊的面貌变化很大,马路、水泥路都搞了,卫生变化很大,也盖了这么多新房子,人家住得比较舒服,环境也好,卫生也好。”



明溪山美水美,明溪人敢闯敢拼,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一批批明溪人走出国门到海外闯荡,侨乡是明溪的一张名片。沙溪乡梓口坊村拥有为数众多的出国人员,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成立了医养结合中心,首创了全市集医疗救治、康复养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新模式。

沙溪乡梓口坊村老党员 黄金辉:“我们村的安养中心,让老人都集中在这看电视、打打牌,提供点娱乐项目,这样他们的身心环境能够得到改善,他们出国的家眷也能更加放心。养护院这里安排有人管理,并配备有医疗救护,过去老人突发急事疾病都要临时叫车护送,耽误工夫,现在这个养护院盖起来,医生马上就可以进行处理。”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