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 
君子峰探瀑
2018-10-08 11:21:21  来源:明溪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叶斌  

明溪县夏坊乡的君子峰位于龙坑村与泰宁县龙安乡交界处,主峰海拔1361米,是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近年来,君子峰的名气越来越大,前往游览的人也越来越多,吸引了不少写作与摄影爱好者,创作了不少诗文与摄影作品。然而,在这些作品里,只能看到山峰的秀美,从未见过瀑布的壮观。

君子峰群山中究竟有没有高大的瀑布?多年来,夏坊乡的朋友谈君子峰,除了“虽美但落差小”的洋岭瀑布外,无一人提及其他瀑布。只有县职业中学的李长华老师十分肯定地说,君子峰有相当高的瀑布。李老师是龙坑村元村人,他的话应该不假。于是,探访君子峰瀑布成了我的一个夙愿。

终于有了机会,暮春的一个星期六,我们一行驱车来到元村。李老师指着村庄东北方向的高山说:“看,瀑布就在那!”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大山上,果然悬挂着一条长长的雪白瀑布,万绿丛中一道白,我很自然地想起唐代诗人徐凝的两句诗“今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这两句描写庐山瀑布的诗,用来描写眼前的景色,也十分贴切。面对远处撩人的美景,尽管李老师的哥哥老李说,山上很长的地段没有路,尽管天还下着小雨,我们仍然坚持要上山探访,近观瀑布雄姿。

车行至水泥路尽头,来到一处名叫宽石排的地方。我们看到一道奇特景观,田野中有几块巨石,或立、或蹲、或卧,有的像大水牛,有的像大元宝,有的像大蘑菇。这种奇观在夏坊乡特别是君子峰附近的不少地方都能见到,应该是鸿蒙时代地壳运动的杰作。田边溪流潺潺,清澈的溪水就是源于远山的瀑布。从宽石排开始,走的就是陡峭的山路了。过去,这里是元村往来泰宁县大布乡帐上村的唯一通道,一代代、一年年、一天天,多少人背负肩挑,在这条陡峭弯曲的山路上艰难行走!我们走了差不多一公里,就有了意外收获,我发现路旁天然立着一块石头,一面十分平整,上面刻有几行文字。老李说这是“天书”,自古以来无人认识,如果认识就能发财,因为村中代代相传,上面写着前人藏宝的地点。这当然只是美丽的传说而已。由于字迹十分模糊且布满苔藓,我仔细辨认,只认出几个字,但从“本庵”两字可以猜测,文字内容与前方的永城禅寺有关。永城禅寺,原名城家石庵,始建于宋代,说不定这是一块宋代的石刻,有待专家考证。

沿着保存尚好的石径再走了约一公里,拐一个弯,前面出现了一栋三层的砖木房,是永城禅寺近年新来的“居士”化缘修建的住所。这位“居士”可不一般,书画水平颇高,还买了小轿车。她原是胡坊镇肖家山会源山寺住持,因一只狗把她带到这里,她相信佛缘,就将永城禅寺作为自己永久的归宿。通往永城禅寺的路两旁长满了鲜红硕大的野草莓,我们如获至宝,困惑的是为什么这里的大小“居士”们对此熟视无睹,留给我们大饱口福呢?也由此可见,如今走这条路的人,少之又少。

永城禅寺背靠大山,山上是青翠的竹林,门前是潺湲的小溪,溪中和岸上各有一块巨石,地上成片野花开得正艳,寺庙红瓦与寺后青山相映,是极佳的摄影构图。寺前的路边放着一截巨大的红豆杉木头和一个更大的红豆杉树根,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在永城禅寺周围和后侧叫红坑漈的山坑里,生长着几十棵树龄几百年、上千年的红豆杉古树,可惜十年前全部被人盗伐,等到林业公安干警到来时,只剩这两大件没有拉走。因为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树木,这两大件谁也不敢动,丢在这里任凭日晒雨淋,最后朽烂。寺里立着的两块石碑具有文物价值,右边那块是“归化县正堂通示”,落款时间为清道光十年,大部分文字可辨认。左边那块是“严禁碑”,落款时间为清咸丰五年,许多文字已漫漶不清。

由于毛竹有人管理,竹林间还有简易小路可走。这里山高气温低,现在别处的竹笋都已长到三四米高了,这里的竹笋普遍还不到一米,有的才刚破土而出。穿过竹林后就“无路可走”了,只有靠老李用柴刀在前面开路。我们一会儿在林间穿行,一会儿在山涧跳跃,有的地段实在难行,只能手脚并用,学猿猴攀援。但是有付出就有收获,每走一段,就会遇到不同的景致,令人惊叹。山上、涧中到处是奇形怪状的石头,大的高达十多米。随时能遇到各种高大的古树,假如那些巨大的红豆杉树未被盗伐,该有多好!山上钟萼木相当多,钟萼木又名山桃树、伯乐树,也是国家一级保护的树种。树抱石的景观随处可见,还看到苦竹长在树穴中的奇观。途中见到一个水潭,水清澈极了,潭底的沙石清晰得和没有水一模一样,潭中找不到一只鱼,真是“水至清则无鱼”。凝视着一潭清水,我又很自然地想起了柳宗元的《小石潭记》。“石鳞!”老李突然叫了一声。果然,潭边一块石头上蹲着一只石鳞,但没等我们移步,它就迅速跳走了。老李说,这里的山涧中还有娃娃鱼,但不是轻易见得到。

山上过去是有路的,只是多年几乎无人行走荒废了。李老师说,他小时候经常跟着大人爬山越岭来这一带捉石鳞。在半山腰,我们经过一个大石隘,石隘长十多米、高四米许,是谁在这深山里建起这个大工程?用途又是什么?我想,石隘应该是过去村民建造用来抵御土匪进犯的工事。

经过长途跋涉,终于看到瀑布了。瀑布高不到二十米,流水不是从悬崖垂直泻下,是在崖上左折后再向右折回。发现我有些失望,李老师说,这个不是在元村望见的瀑布,那个瀑布还远在上头呢!

既然来了,就要达到目的,半途而废将会后悔。我们作短暂休息、吃了一点干粮后,又继续攀登。接下来登山的艰难程度当然超过前面的行程,但看到险峻的崖壁上有前人凿出供人落脚的小石阶,想到过去人们比我们走得更远更险,我们怎么好意思退缩呢?不过,攀登过程中又有新的收获,发现了不少兰花,其中还有吊兰。不用问,返回时肯定要挖走的,君子峰的兰花,听起来都更高雅!一番艰险攀登后,人人大汗淋漓,心跳好久才恢复正常。又经过一道石隘,这道石隘规模不如前面那道,应是村民为抵御土匪而设的第二道屏障。至此,离村里望见的那道壮观瀑布已经不远了。

我们来到瀑布边上,但脚下长满了杂树,又是老李费了一番气力劈开一条路,我们才最终来到了瀑布底下。由此看来,已经多年没有人来过这里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达到了探看君子峰最大瀑布的目的,实现了夙愿。坐在水潭边的石头上,虽然还在气喘吁吁,但是仰望着从悬崖飞落的雪白瀑布,忽然感觉到一阵轻松、一阵快意。尽管这个瀑布也不是垂直而下,可分为三叠,但崖壁比前面看到的那个瀑布高多了,也陡多了。眼前瀑布的落差,目测有近五十米,由于一段时间来没有下雨,水量不大,瀑布不宽,却仍然相当壮观。若是大雨过后前来观赏,一定是气势磅礴,泻玉抛珠,轰鸣震山。在水潭边的悬崖下,我们发现一个动物的头盖骨,老李一眼认出是石壁羊的头盖骨,他说,这头石壁羊应该是从悬崖上摔下来,摔死后尸体腐烂,如今只剩下头盖骨了。在如此僻远难行的地方,我们还发现水潭边有一块长两米多的巨石,面上有一排孔。开始我感到惊喜,以为可以编神话故事了。老李说,这是过去的人,想把这块大石头凿成平整石条,用铁钎凿孔留下的痕迹,后来觉得无力把大石条搬运下山才放弃的。这也是神话故事,山民战天斗地的神话故事,这种精神令人钦佩,值得讴歌!

这两个瀑布至今没有名称,我想它们位于红坑漈,叫红坑漈一级瀑布、红坑漈二级瀑布十分合适,红坑漈这个名称挺美。这里的岩石属丹霞地貌,春天的山桃花是红的,秋天的枫叶与红豆杉果实也是红的,也许红坑漈因此而得名吧!(廖康标)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