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 
稻田里“淘宝”——明溪退伍军人念活生态养殖致富经
2018-09-21 11:30:00  来源:明溪县电视台  责任编辑:叶斌  

现在许多人都喜欢上网淘宝,买心仪的物品。枫溪乡小珩村山坊村民小组的退伍军人谌根深也喜欢“淘宝”,但他不是网上淘宝,而是在稻田里下网淘“宝”,且田里的生态“宝贝”给他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些天,谌根深特别忙碌,到稻田里放水抓鱼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因为鱼抓完后,等田块干了,收割机就可以收割稻子。稻田里,稻花田鲤鱼活蹦乱跳,谌根深小心翼翼地清出一条水沟,用小渔网抓鱼。由于鱼多,两个小渔网根本不够用,谌根深只好用手一次次地推鱼,让鱼沿着水沟流到小渔网。

2011年12月,谌根深退伍回到家乡,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前些年,他也有放养稻花鱼,但是都没有获得成功。今年清明节,谌根深花了1000多元,购买了小鲤鱼苗,和一些田螺和泥鳅,投放到40亩优质稻田里,让小鱼苗自由生长。经过5个月的精心管理,稻花田鲤鱼长大了,大的鱼有一个成人手掌宽。

枫溪乡小珩村退伍军人 谌根深:“从当兵回来,我就想办法搞生态农业。于是,从2015年我就开始养稻花鱼,但是前几年因为经验不足,养的不是很成功。今年通过自己的摸索,以及到外面学习取经,养的相对比较成功。”

谌根深种植的40亩单季晚稻,沉甸甸的稻谷压得谷穗都直不起腰,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据谌根深介绍,稻田鲤鱼采取生态放养的方式,没有投放任何饲料,以虫草和掉落的稻花为食,不经意间完成耘田,排泄物为稻田施肥。到了水稻收割时,实现鱼米双丰收。

枫溪乡小珩村退伍军人 谌根深:因为我这个鱼是纯生态的,不打农药,也不下化肥,吃的全部是稻花,所以鱼的价钱也比市场上的鱼会高一半,能卖到30元一斤。鱼的肉质非常好,鱼汤也很鲜美。”            

今年,谌根深的稻花田鲤鱼预计总产量可达 1500多斤,收入预计可达 5万元,稻谷预计可以多增收 6万元,田螺可产100多斤。(曾德林 王强)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