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 
明溪:“国宝”飞进寻常百姓家
2018-09-18 11:27:15  来源:明溪在线  责任编辑:叶斌  

中国人常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可就在近日,家住红岗新村的陈如蓉女士家中迎来了一位“神秘来宾”,它的造访可把陈女士吓了一跳,好在我们的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解围,化解了这场误打误撞的奇妙邂逅。究竟是怎么回事?跟着记者一起来了解一下。

咦!家中惊现“神秘来宾”

9月15日早上7点30分,家住明溪城关中学右侧红岗新村149号家中的陈如蓉女士正在在二楼阳台洗衣服,静谧的清晨,一切如往常一样。

突然间,伴随身后传来一连串急促的声音,身前的洗衣台下面钻进了一只大动物。惊恐中的她弯身一探,原来是一只从来没有见过,拖着长长的非常漂亮羽毛的“大山鸡”,慌乱之中,“大山鸡”脚下长的大大的矩还把陈女士的脚给刮伤了。

“神秘来宾”的造访,瞬间打破了这个静谧的清晨。

国宝!飞进寻常百姓家

“‘大山鸡’肯定是从二楼阳台边上的大酸枣树上飞来的!”陈女士正在纳闷这只大山鸡的来历时,大山鸡却猛然冲进了客厅内,飞上了客厅里的高柜上,惊慌地寻找可以出逃的路线。



此时,陈女士的丈夫、儿子也分别闻声而至。儿子张振宇赶忙对照实物上网搜寻,这一搜可把他激动坏了,对着大家喊起来:“这可是国宝跑到我们家呢!”原来,陈女士口中的“大山鸡”正是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很快,邻居们也都闻讯赶来欣赏白颈长尾雉美丽的羽姿,纷纷议论起这位“稀客”。家中男主人张茂全先生见多识广,立即做出向林业部门报告求援的决定,并联系明溪县公安局雪峰森林派出所。

火速!现场施救进行中

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森林公安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火速赶到了现场,首先采取把四周可以出入的门给予关闭的保护措施,然后立即实施捉捕,并现场对其进行检验。



经技术人员鉴定,这只“大山鸡”学名为白颈长尾雉,是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动物,该只为成年雄性雉,体重约0.75千克,全身长约60厘米。经检验,白颈长尾雉仅头部有点皮伤,生命体征正常。工作人员对它头部撞伤伤口进行了药物处理,将其放入一个通风的大纸箱中,由工作人员送到城郊天然湿地处进行放生。放生后的白颈长尾雉欢快地振动着翅膀,渐渐走远,仿佛一面欣喜若狂地奔向久违的家,一面用这种方式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告别。



爱心!源自日常的积累

张茂全是位对野生动物非常有爱心的企业家,在此之前他多次救助过迷途的受伤落单在他家附近的野生鸟类。

他介绍说,之所以能够迅速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经常收听收看明溪县关于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的新闻,知道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了解白颈长尾雉是明溪县非常重要的一张生态名片。出于担心自己放生不当,容易让鸟类受到二次伤害,以及担心家中饲养的猫狗会攻击突然光临的贵客,于是他马上向林业部门进行救助。

“这次在家中见到这么珍贵的鸟类,非常开心,说明家中有福,引得‘凤凰’来。”张茂全笑谈到。

明溪!珍稀动物的理想家园

据资料记载显示,白颈长尾雉系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动物,是非常难得的珍稀物种,2014年明溪县最早发现地为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的均峰山,当时发现白颈长尾雉的新闻在全国重大新闻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先后吸引了海内外大量观鸟爱好者和科技专家慕名前来观赏研究,目前全国各有关媒体上使用的白颈长尾雉照片基本上来自这里创作所得。



据明溪县野生动物专家郭利良工程师介绍,随着明溪县委县政府保护宣传野生鸟类的力度不断加大,群众保护意识不断提高,明溪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从2014年开始,明溪有记载的白颈长尾雉的自然分布区,已经从紫云村扩展到夏坊乡的龙坑村、中溪村,盖洋镇的湾内村,城关乡的下汴村、余坊村,瀚仙镇的王陂,胡坊镇的福西村,夏阳乡的旦上村,可以说白颈长尾雉已经在明溪各乡镇都有分布。

专家还说,当前已经进入秋天,随着气候转凉,受天气冷和高山食物短缺的客观影响,白颈长尾雉等生活在高山深处的野生鸟类会呈从高海拔分布区迁徙到低海拔区域觅食越冬的现象。据悉,县林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确保越冬鸟类安全过冬。

在家中巧遇“国宝”,这样的机会也确实是千载难逢。在这里,我们还是要给陈女士一家点个赞,并没有将我们的珍稀鸟类残忍地驱之门外,或是据为己有,而是选择了立刻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妥善处理并放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态保护案例课。小编也在此呼吁广大群众,如果遇到此类事情,请立刻联系我们的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帮助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们回归家园。(肖书平 叶斌)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