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 
生态庄园种下创业梦
2018-09-03 10:27: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叶斌  

“我的目标是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猕猴桃’名片,以生态硒锌猕猴桃为核心品牌,衍生农家旅游、教育农园、休闲娱乐等一体化创意产业示范园。”8月21日,在明溪县城关乡罗翠村的猕猴桃基地里,方磊信心满满地说。

2016年,在外打拼的方磊,得知明溪县出台了优惠政策,支持硒锌猕猴桃产业发展,受到“互联网+农业”的创业梦想感召,返乡投资5000万元,和卢勇平、方建明等人成立了三明市东方亮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罗翠村新建生态硒锌猕猴桃基地1000亩,成为了这片基地的“地主”,这位原先在俄罗斯创业的90后男孩不断地刷新自己的成绩单,在生态庄园里种下创业梦。2017年,三明市东方亮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被市人社局、财政局、共青团列入三明市优秀创业创新资助项目。

选好特色创业路

方磊是明溪县城关乡人,2008年6月从厦门兴才学院美术设计专业毕业,2009年3月,他出国到俄罗斯,在父亲的蔬菜农场学习蔬菜种植、灌溉、配送及销售等技术以及农场的管理经验。2015年回国发展,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三明市凯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瀚仙镇洋龙村从事罗汉果种植,由于对罗汉果的特性与生长环境不够了解,还有独立实践经验的欠缺等因素,不久后,他的首次创业以失败而告终。虽然失败了,但为以后的农业种植积累了经验。

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特长,同时考虑市场的销售动向,方磊最终决定以发展特色种植业为主,实现综合经营。2016年7月,他与朋友卢勇平、方建明等人策划建设生态硒锌猕猴桃种植示范园,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在种植园选址上,他们最终确定了在城关乡罗翠村发展。罗翠村植被茂盛,水源清澈,土壤中因翠竹洋火山口喷发而富含硒锌元素,适合种植猕猴桃。且村里40-60岁的劳动力很多,因为要照顾老人,走不开身,按照传统耕作,几亩地收入微薄,并且大部分山边土地已经荒废。

万事开头难,在流转土地时就遇到困难,基地的土地与部分烟农的田地租赁时间冲突。方磊主动耐心与村民、烟农进行沟通协调,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说服村里把闲置和荒废的土地利用起来,租给公司,既增加村财与村民的收入,又顺利拿到400多亩的土地作为公司产业园的种植基地。

拿到土地后,方磊按照国外现代农业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种植方式开始了产业园建设,对机耕道路、生产便道进行水泥硬化,搭建钢架大棚,铺设种植园的滴灌管道,实现灌溉技术现代化。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就这样,罗翠村有了高标准钢管大棚100亩,选种猕猴桃16A、金艳、米良、红阳等品种,经过整合资源一期流转了土地310亩,完成猕猴桃示范基地种植260亩,其中钢架大棚避雨栽培80亩。预计可实现三年投产、四年丰产、五年盛产,平均亩产超过2000公斤的丰产目标。

2017年初,方磊建设120亩钢架大棚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并规划出果树种苗培育基地、蔬菜园区、家禽放养区、农业教育园、休闲观光园等5个功能区。卢勇平对公司的运行负总责,方磊负责公司生产管理、产品研发及基地运作,方建明负责农家旅游、教育农园、文化休闲娱乐等项目。

产业园的建设,通过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发展需求,打破了当地传统耕作思路,以每亩150-200公斤稻谷(按照国家收购价)的价格租用没有劳动力农户的稻田,同时带动当地21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增收3000余元,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后来,在明溪县农业局的牵线下,方磊从福建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买金艳、红阳和黄金果等新西兰品种的猕猴桃树苗,采用铜架大设施进行避雨栽培,使用生态有机肥推广三叶草等绿肥套种,开展病虫生物、物理防控技术,强化整枝修剪、科学施肥,利于猕猴桃树的生长。

目前,基地观光园的观光长廊、观景平台等基础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成,蔬菜园的荷花池、生态餐厅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罗翠村的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在国外的乡亲通过他的微信朋友圈看到家乡的变化,对方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空闲时间,方磊还在产业园种植基地里养了50多箱蜜蜂和200多只蛋鸡,蜂蜜和鸡蛋都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往三明、泉州、厦门等地区。下一步,他准备与“闽景印象”电商企业合作,通过该公司的京东旗舰店、天猫店等5家网店销售产业园种植基地里的猕猴桃、蜂蜜、土鸡蛋等其他硒锌农产品,将家乡的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林铭水 张俊)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