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社会民生 > 
明溪:观鸟护鸟为村民带来合作红利
2018-09-03 09:55:3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责任编辑:  

日前,《中国绿色时报》对福建首家观鸟旅游合作社实现首批分红进行了报道。观鸟与分红看似互不关联,但两者的紧密结合,不仅为明溪县旦上村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对当地野生鸟类保护工作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观鸟旅游合作社如何运营、明溪县未来如何做大观鸟旅游?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半年吸引观鸟游客3000人次

旦上村主任汤瑞荣未料到,3年前的无意尝试,竟有了后来的观鸟旅游合作社。

旦上村森林资源丰富,而且野生鸟类资源非常丰富。2015年,村里有几个人搭建了观鸟台,并在周围几个村开展观鸟旅游宣传,此后,到旦上村观鸟渐渐被更多人所熟知。为吸引更多的人来观鸟旅游,旦上村的几户村民还自发结成联盟,共同抵制村民非法捕鸟售鸟。汤瑞荣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这种方式既能让村民爱鸟护鸟,还能为他们带来收益,村委会就商量由村里带头搞观鸟旅游。

2017年10月,旦上村村委会通过资源整合,建立了“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模式的旦上村观鸟旅游合作社,并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理事长由汤瑞荣担任。12月,福建首家观鸟旅游合作社开始运营。

汤瑞荣介绍:“村里11户贫困户被全部纳入观鸟旅游合作社并参与分红,村委会占20%股份,村民通过投资、以工代劳的方式入股,占80%股份,村委会和村民按2:8比例分红。没有入社的村民可按照提供观鸟点的面积在村委会20%股份中享受相应收益,这极大地调动了村民们的爱鸟护鸟积极性。”

从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到旦上村观鸟的游客超过3000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超过3万元。

营造浓厚氛围让护鸟爱鸟渐成自觉

观鸟旅游合作社带来的经济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村民护鸟爱鸟意识的提高。

为保护野生鸟类资源,旦上村注重森林资源保护,为鸟类提供良好生存区;通过推进“绿色田野”计划,农户尽量不在农田中使用化肥,为鸟类提供安全觅食区。

为保护当地鸟类资源,明溪县围绕明溪候鸟通道中一体两翼的重点分区开展因害设防设计实施项目,即按照东部的鸫科越冬候鸟栖息地、西部的雁鸭越冬候鸟栖息地、中部的夏候鸟繁殖区存在的威胁候鸟及其栖息地的问题,实施山林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农田生态治理、科研监测系统建设等。此外,明溪县还在全县区域对野生鸟类禁猎,禁猎期从2017年4月10日起至2027年4月10日。

明溪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肖书平说:“县林业局整合上级转移支付的生态保护资金成立了野生鸟类资源保育基金,对主动上交猎枪、救护野鸟及举报非法捕杀、贩卖野鸟等违法行为进行适当奖励,通过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力量关注野生鸟类保护,建立起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共同保护机制。”

观鸟旅游合作社也引起福建省观鸟协会会长杨金的关注,他说:“明溪观鸟旅游合作社对鸟类摄影爱好者是个福音。观鸟社产生了经济效益,让当地群众保护鸟类有了更高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生态美和百姓富。”

整合资源共同打造明溪观鸟品牌

明溪县是国家级生态县,被誉为“中国黄腹角雉之乡”。春秋两季迁徙的候鸟在这里停歇越冬,中国东部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徙路线贯穿明溪县全境100公里,是中国境内三大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候鸟黄金生命线”。明溪县已知鸟类316种,占福建省的60%,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和鸳鸯、白鹇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已成为明溪县重要保护对象。

丰富的野生鸟类资源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有些摄影发烧友在旦上村的白鹇谷一拍就是一天。为了给摄影爱好者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旦上村建成了有10多只白鹇固定觅食栖息的观鸟谷、生态观鸟走廊等设施,并将已废弃的村办小学楼改建成鸟友接待中心。汤瑞荣说:“为了支持观鸟旅游,县林业局还提供了政策支持,通过整合观鸟、宾馆民宿、餐饮交通等资源,帮助我们建设更规范的‘鸟友之家’,形成吃、住、行、玩、观、拍的一条龙服务体系。旦上村还将投资181万元建设旅社,为观鸟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旦上村观鸟旅游合作社的运营也吸引了邻村效仿,这引起了明溪县林业局的重视。

明溪县林业局副局长范广阔介绍:“为促进观鸟旅游发展,县林业局根据全县鸟类资源分布及季节变化情况,以明溪城关为中心,向东西南北拓展,重点打造明溪县五大观鸟基地。”

为逐步提高综合配套水平,明溪县在观鸟基地、观鸟景点所在村的周边地区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促进观鸟旅游与乡村旅游相互融合,主动对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鸟网、中国朱雀会、福建省观鸟会及国内外鸟友协会、鸟友组织,加强与科研院校、动物园等机构沟通,通过合作开发、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县域内开发鸟类科研成果、科普知识、鸟类标本的展示展览等旅游项目,推动观鸟旅游业的发展。

此外,从2017年起,明溪县还围绕“五个一”活动,即每年办好一场全国观鸟大赛,开展一届观鸟摄影大赛,举办一场鸟类摄影图片成果展,举办一场鸟类资源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开展一次观鸟研学活动,打造明溪观鸟旅游品牌。(王鹤 刘建波)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