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国家级生态区 > 
快来瞧一瞧,冬候鸟“前哨部队”到明溪啦!
2018-08-24 17:23:06  来源:  责任编辑:  

经过了一夏酷热的洗礼,刚刚入秋的明溪迎来了第一批到达的南迁越冬候鸟。

前哨部队提前到来

8月22日上午6时10分,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技术人员,在闽江上游的渔塘溪源头湿地,位于东经117.1734度,北纬26.351度流域,监测到1只正在觅食的灰鹡鸰,这是三明境内今年观察到的第一批的冬候鸟。与去年的首批冬候鸟到来时间9月6日相比,今年首批冬候鸟到来时间提前了15天。

你知道吗?每年迁徙来到明溪的冬候鸟有130多种

冬候鸟是指冬天在本地区越冬,春夏则迁往高纬度或高海拔地区繁殖的鸟类。据资料统计,每年迁徙来到明溪的冬候鸟有130多种,是旅鸟的二倍,是夏候鸟的四倍还多。据悉,这与明溪所处的亚热带温暖潮湿的气候有关。地处南方的明溪的冬天,大量林果成熟等待着鸟儿来觅食,昆虫基本上也没有深藏冬眠,这就成为众多北方来的冬候鸟的较理想的越冬地。从市民比较熟悉的雀形目鸟类看,冬候鸟多属杂食鸟,其中主要有各种鸫及各种鸲。它们既吃虫也吃树果草籽,而这些食物明溪地区很丰富。而那些靠飞虫为食的鹟鸟就多半是本地区的旅鸟,只有铜蓝鹟等极少数冬候鸟,显然是因为在冬天,明溪飞虫极少,但在有些低洼湿地即使在冬季也还是蛮温暖的,因而小飞虫还很多。它们就成为越冬的铜蓝鹟、小仙鹟们的美餐。明溪雁鸭类的冬候鸟也很多,比如鸳鸯、天鹅等,它们也是杂食鸟。在北方水域被冰冻时,明溪的湿地可提供它们充足的水草、小鱼。而象鹬类这样海滨湿地小型鸟,多单纯以湿地动物性食物为生,就很少会留下来越冬,而选择做旅鸟。猛禽中冬候鸟也较多,因为多数猛禽如普通鵟、白尾鹞、红隼、雀鹰等总追随它们的食物:冬候鸟大部队行动。

想看成群冬候鸟尚需时候,观鸟护鸟知识学起来

既然开路先锋灰鹡鸰已经来到明溪,那么今年冬候鸟的大部队何时会来?在数量和品种上是否会产生变化呢?

据林业工程师郭利良介绍,往年从9月中旬开始,冬候鸟会陆陆续续来明溪越冬,到来年三四月份陆续离开,而在9月初期,在明溪繁殖的三宝鸟、蓝喉蜂虎、家燕等夏候鸟正在结集,准备迁徙到更南方的地带越冬,当前正是各类候鸟大换防的时期。郭利良介绍,近年来明溪较常见的冬候鸟保持六十种,种类相对稳定,但与几年前乃至十几年前相比,根据业内人士观察数据来看,近年整体数量上逐年呈稳定上升趋势。郭利良分析,这与近年来城市现代化、农村人口进驻城市致使农村居民密度下降,减轻了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对森林和湿地的依赖等因素有关。

每年的新历11月份是明溪冬候鸟大量进入的重要时期,特别是每年农历 立冬春分的候鸟迁徙季节里,大量冬候鸟集中在明溪这个重要中转站,它们有的会在这里集结、补充能量一段时间,然后继续南下迁飞,有的则停留栖息至次年春分尔后北回,这里是它们的加油站避风港。这些候鸟有以鹟科鸫亚科为主的林鸟和天鹅、鸳鸯、鸬鹚、鹬类珍稀水鸟等数百万只候鸟迁徙到该区域越冬,形成万鸟齐飞的壮观。翩翩起舞的彩鹬、鸮科猛禽、冕雀、大拟啄木鸟、在透红的柿子树上觅食的太阳鸟等精彩场景,吸引了国内外观鸟爱好者慕名前来观赏和拍摄这一人间胜景。

自古以来当地人口口相传的迁徙鸟,知多少,飞时不见云和月,落时不见山边草的民谣描写的是这期间万鸟集聚的盛况,也是一年中最佳的观鸟盛期。专家提醒:根据现阶段国内外研究成果看,鸻鹬类和雁鸭类候鸟应视为潜在的疫源野生动物,迁徙候鸟可能携带高致病的禽流感病毒,观鸟爱好者在野外观鸟时,为人禽安全起见,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希望大家手下留情,要欣赏野鸟的丰姿,也要远距离观察,切莫惊动它们。

秋季护鸟行动拉开序幕

8月19日,明溪县鸟类资源保护办公室组织了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等执法部门共同深入夏阳乡的御帘古村结合古村旅游专场,开展爱鸟护知识进乡村活动,在活动现场,一幅幅灵动的精美的鸟类展版、一声声风趣的专家解说、一个个发生的身边的非法捕鸟案例,吸引了大量游客和村民,当天共发放宣传材料1500份,受教育人数达110人,宣传活动的开展使爱鸟护鸟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随着秋天的到来,大量候鸟开始迁徙。根据当地百姓有冬季进补野味的习惯,明溪县及时启动了秋季护鸟行动,并与多部门形成联动机制,调动社会志愿者共同开展保护野生动物行动,组织社会志愿者通过开展观鸟、鸟类摄影、护鸟巡查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保护野生动物进乡村、进学校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拒绝滥食野生动物,倡导健康的绿色生活,拉开秋季护鸟行动的序幕。据统计,目前已经开展野外巡查68次,共拆除捕鸟网36张,捕兽夹66个,救助野生动物91只,有效排除了威胁鸟类生存的安全隐患102处。2018年以来公、检、法共侦办野生鸟类刑事案件2起,逮捕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1名,依法判决2起2人(邓某妹、陈某发)。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持续开展集贸市场交易野生鸟类和餐饮行业滥食野生鸟类专项治理,县公安局,强化破坏鸟类资源源头管控,以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为契机,严厉查处各类非法枪支,共破获非法制造枪支案3起、非法买卖枪支案1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7起,收缴枪支112支,其中以火药为动力枪支11支,收缴子弹1700发,有效防范了利用枪支射杀鸟类违法犯罪活动。

福建省明溪县是著名的中国黄腹角雉之乡,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的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上,每年数以百万的迁徙候鸟来到这里越冬。野生鸟类尤其是候鸟对栖息环境质量的要求极高,因此成为国际公认的最能直观反映地区生态文明发展程度的标志。为了给候鸟营造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最大限度地排除人类活动的干扰,明溪县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保护措施。

保护候鸟需要政府部门积极主导、科学家加强研究和监测、民间保护团体有效配合。其中,森林公安将发挥保护候鸟的主力军作用,协调和配合林业、市场管理、农业畜牧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坚决打击非法猎杀候鸟的行为;民间保护团体则是伸向基层的强大触角,可以及时发现并举报伤害候鸟的行为,促进对非法捕杀候鸟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明溪县鸟类资源保护办公室主任、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张雄彬局长看来,让候鸟平安地返乡应该成为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承诺


明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鸟类资源保护与发展工作,入秋以来,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候鸟保护工作,并将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为平台,铺天盖地地开展野生动物的保护宣传工作;同时,加大打击力度,通过组织到候鸟迁徙地开展公审公判等形式提升宣传力度,震慑破坏野生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为越冬候鸟撑起一道安全的保护网。(肖书平)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