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 
明溪瀚溪村:“小微信”解决流动党员管理“大问题”
2018-08-10 09:10:2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近日,一条在瀚溪村党建微信群公开的《福建省派驻瀚溪村帮扶项目管理实施要求》信息,再次引发40多名群成员的热议和好评。“看得出来,我们的这届村两委是真想做点事。”过完年就到福州务工的瀚溪村党员林开明说。

“关键还是徐书记来了以后,用微信把全村的党员都凝聚在了一起。”村主任黄木根拿着手机,用食指飞速翻阅着瀚溪村党建微信群聊天记录,脸上写满自豪地给笔者展示。

瀚溪村位于三明市明溪县瀚仙镇境内,距离县城约13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308户、1176人。其中,外出人口27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85人。全村党员41名,之前,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12名流动党员(6名海外、6名国内)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活动,占比达29%。

“《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在流动党员管理过程中,由于党员学习地点变化大、流动性强、联系方式变化频繁等问题,使得党组织难以形成对这些党员的有效管理,降低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了党员队伍建设。”2017年12月15日由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推荐并入驻瀚溪村的省派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徐剑介绍。

面对长期流动在海内外的党员,如何让他们离乡离土不离党、隔山隔水不隔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督促在外流动党员履行自身义务?成为徐剑驻村后第一个要解决的“大问题”。

“我们的党员平均年龄虽然有55.8岁之高,但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就有4名、中专学历也有若干,而且,现每个人都习惯用微信联系、沟通。再老的同志,在他们的儿孙手把手的教学下,都能使用微信。”深入调研后,徐剑想到用微信搭建党建平台,建立瀚溪村党建微信群。

流动不流失

春节、清明,是外出创业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团圆、祭祀的时间,徐剑在发动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慰问的同时,召开座谈会,详细收集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全面登记造册,组织网上党组织实名登记,做到流动党员支部明、家族情况明、暂住地址明、联系方式明、思想动态明,破解流动党员身份难认证、情况难掌握等问题。

已经在意大利帕多瓦经商近10年的党员揭锦平,2017年的这个春节,他依旧没回家过年。“党员队伍一个不能少!”徐剑想尽办法找到联系方式,在送上新春的祝福之后,转达了党组织的期望与要求。揭锦平感动得当即表态:没想到,都几年了,组织没忘记我,我一定争取清明回家,向组织报到,尽我的力量为家乡做点事情。

2018年2月15日,瀚溪村党建微信群中,全村41名党员终于实现网上“大团圆”。

学习不掉线

瀚溪村党支部配有3名支委,其中一名支委常态负责微信群的信息发布、学习组织和意见建议的收集、答复。党的最新政策、上级精神、工作指导性文件第一时间公开,村情状况、村务财务及时公开公示。重大事件和需要协调事项,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实时交流研讨,形成集中意见作为两委决策重要参考。

流动党员在创业、务工之余的碎片时间,自行通过网上学习、留言、讨论、建议等形式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以“互联网”换空间,解决了流动党员时间与地域差异的矛盾,在党组织与流动党员之间架设了一条沟通、教育、管理、服务的桥梁。

“我们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到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与要求,才不至于掉队。”在深圳务工的党员揭秉才微信留言道。

关爱不缺失

“外出创业、务工,对于振兴乡村经济、带动乡村发展,不失为一条捷径。我们的党组织,就是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而服务的,在做好劳务输出资源与技术服务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他们的‘后花园’,在他们创造财富的同时替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党建微信群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在谈到外出人员管理与服务时,徐剑这样告诉笔者。

对于外出人员包括流动党员的留守家属,特别是孤寡老人和儿童,村委逐一登记造册,“一对一”“一对多”建立帮扶关系,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定期将“后方”情况向“前方”通报,并了解“前后方”子女就学、老人赡养、户口签转等方面的需求与困难,广泛开展“送温暖、解难题、办实事”活动,让“前方放心”“后方安心”。

瀚溪村有一片荒废几十年的老旧厂房,经瀚仙镇、县农业局、瀚溪村两委的努力,引进项目,将其改造成5000多平方米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不仅帮扶了4户贫困户,还就地解决近20个留守家属的就业问题。从项目引进,到项目投产,瀚溪村党建微信群给予时时的信息报送,党组织的先锋与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示范带头,在其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2017年,福建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部署,选派两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福建省第五轮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挂点驻村帮扶工作,成立省、市、县组织保障和沟通联系机制,通过构建组织帮扶、基础设施帮扶、绿色产业帮扶、双关爱帮扶、品牌帮扶“五大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吴学生 傅淑婷 游洪青)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