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文苑天地 > 
明溪坊头——福建谌氏始祖发源地
2018-08-08 08:49:33  来源: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坊头位于夏坊至建宁的省道旁,属夏坊乡高洋村一自然村,主要为谌姓人居住,人口100余人。这里地理环境优越,毗邻宁化、建宁两县,地势开阔平坦,土地肥沃,山清水秀,一条从枫溪小珩沿着公路蜿蜒而下的溪流,另一条从建宁闽江源顺山势而下的溪流,两条小溪流在坊头汇聚成大溪向东流向夏坊溪,如玉带似地在小村腰部打了个美丽的蝴蝶结,更为小村增添了明媚和灵动。

也正是这条溪流带来了这块土地的文明,民风淳厚,吸引了700多年前途经此地的江西谌氏先人停住脚步,筑茅而居并生根发芽,数百载春秋筚路蓝缕,开枝散叶,谌氏族人又从这里走向五湖四海。坊头成为福建谌氏始祖发源地。

据《荆州谌氏祖谱》记载:“谌氏为尧之后,封大节于洛阳,始有谌氏。”大节,是上古尧帝的后裔,在周平王姬宜臼时率军兴晋伐戎,恢复周王朝有功,在周平王迁都成周后,被赐予成周之东的谌地,即礁阳(今河南洛阳),遂以封邑为姓氏,称谌氏,始有谌氏一族。西汉末年,谌氏族人迁徙至江西坞土塘,东汉和帝永元元年(89年),后来的汉昌侯谌重出生以后,谌氏族人再迁至豫章郡(今江西南昌地区)。

又据《福建谌氏家谱》记载,福建谌氏始祖谌念一,号茂辉,父谌经济。宋开庆元年(1259年)生于江西南昌,为大节第五十二世孙。于宋德祐二年(1276年)应拜军前指挥使,宋景炎二年(1277年)师进汀州(今福建长汀),文天祥率军至汀州,在汀州府组织抗元。次年正月,元将阿剌罕率兵攻入汀州,文天祥抵抗不利,移师漳州。时年十八岁的谌念一“越汀由宁化向北而奔至下觉里(下觉里即夏坊乡)”,“见北郭(坊头古时称北郭)风淳俗厚,乃卜宅而居焉”。后与高洋邹氏婚,育有七子二女,子荣宗、荣祖、荣泰、荣赐、荣仕、荣富、荣贵。当时坊头人口繁盛,沿河两边盖满了房屋,村边是茂密的森林,现沿河两边的农田里仍处处可见当时房基、瓦砾等的遗存。后长子荣宗迁枫溪,荣祖、荣泰、荣赐迁江西宁都和石城,荣富迁福建永定,荣仕、荣贵迁福建宁化。谌念一享年九十一,葬明溪夏坊坊头。谌氏念一公后人又从枫溪、宁化、永定等地往全省各地及外省迁移。

福建谌氏族人曾八次大修家谱。1890年第七次修家谱,福建宁化谌克珠作序,创四十字排行歌:“祖正启伦纲,忠良廷士章,克绍继厚享,祥瑞秀联芳,隆辉崇禄茂,维振定恩康,远传真可象,雍睦吉庆帮。”从十九世起,开始按上述字辈排辈分,即“祖”字辈为19世孙。谌念一公明溪后裔按祖先家训,克勤克俭,屡有上进。明万历年间,居枫溪里地的念一公长子荣宗后人谌启易中进士后任湖广云梦县知县。

现存坊头的谌氏祖祠始建于清朝,祖祠所在地地形呈鲤鱼形状,据说风水地理极佳,几经重建和修缮,因年代久远显破陋。念一公墓就在祖祠左边,念一公之妻葬祠堂右边。近年来,每逢清明节,福建宁德、龙岩、漳州等地族人纷纷回坊头祖祠拜谒祖先,祭扫念一公夫妇之墓,多达几百余人。听闻谌氏后人计划重建坊头谌氏祖祠,让祖上荣光发扬光大。(文/图 李燕萍)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