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98-8755336E-mail:zgmxzx@163.com
更多》明溪新闻
更多》乡镇部门
更多》外媒视角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明溪在线 > 外媒视角 > 
明溪东方军桥
2018-07-24 11:27:4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明溪在线叶斌  

明溪城北的东方军桥最早叫福善桥,明成化九年(1473年)重建后更名为白沙桥。白沙桥“雪峰拱其后,狮塔峙其旁”,系“明溪八景”之一。

几百年来,多少文人骚客为之赋诗,如明末泉州府儒学教授陈喆的《白沙夜月》,诗云:“十里寒涛拥白沙,一川晴雪洒蒹葭。圮头黄石谁遗履?岸上青苔或浣纱。题柱当年成感慨,吹箫明月想豪华。鱼龙寂寞渔矶冷,好拟西风泛远槎。”

白沙桥也是“红军桥”。1933年7月,按照中共临时中央的战略部署,由彭德怀任总指挥的东方军东进福建。红三军团五师第十三团在团长李天佑、政委毛贲虎的率领下,一举歼灭驻守归化(明溪旧名)县城一个营的敌人,收复归化城。翌年1月6日,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设在桥头附近的叶家大厝,从此当地群众都把白沙桥叫“红军桥”。

1934年1月上旬,东方军第二次入闽作战,队伍浩浩荡荡通过红军桥,经夏阳攻打沙县。攻下沙县后,是月30日彭德怀、杨尚昆在沙县发出“东方军集中归化待机”的命令,红军部队回师明溪县城,当地群众在红军桥夹道欢迎。

接着,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派出500多名民工,帮助红军搬运战利品。当时只有3万多人口的归化县,就有3200多人参加红军,约占全县总人口的10%。男儿当红军,女子支前忙。位于归化城的红军被服厂,就是在那时创办起来的,妇女们日夜赶制军衣、绑腿、子弹袋和干粮袋等,归化城成了红军重要的后勤保障地。

2014年,明溪县对红军桥进行全面改造,并正式更名为“东方军桥”,于2015年8月建成通车。

改造后的东方军桥为长50米、宽25米的箱形梁桥,结构简洁,造型新颖,桥两端矗立着4座反映红军战斗生活的雕塑。(文/图 黄世谦 廖康标 )


工信部备案:闽ICP备11000078号-1 闽公安网备 35042102000103号
中共明溪县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9号
邮政编码:3652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8755992 举报邮箱:zgmxzx@163.com
投稿及网民意见收集邮箱:zgmxzx@163.com
明溪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